数学学院201党支部联合北航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22052支部开展第四次支部共建活动

  • 文/图 毛俊仁
  • 创建时间: 2023-06-22

        6月16日晚,数学学院201党支部联合北京航天航空大学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硕士22052学生党支部进行了第四次支部共建活动,支部成员进行了学习交流分享。

        首先,胡威、徐勐等同志以“习近平《论科技自立自强》学习分享”为题进行了学习交流。马克思主义科学技术社会论指出:科学技术对社会的发展起着巨大的作用,既带来了经济转型、社会变迁、人类解放等,也带来了劳动的异化,环境的破坏以及伦理问题等。中国的马克思主义科技观是马克思主义科学技术观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产物,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都强调了科学技术对社会发展的重要性。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要完善人才战略布局,坚持各方面人才一起抓,建设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人才队伍。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促进人才区域合理布局和协调发展,着力形成人才国际竞争的比较优势。

        随后,张啸峪同志以“感悟百年党史蕴含的真力量”为主题,带领大家共同学习和重温了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跨越百年,党始终不断凝聚人民的意志,让中国能够无往不胜。当我们把时间的卡尺调后半个世纪,1950年10月8日毛泽东同志下达《给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命令》,中国人民志愿军迅速向朝鲜境内出动,协同朝鲜向侵略者作战并争取光荣的胜利。从此世界战争史上出现了“谜一样的东方奇迹”,中华民族的精神高地上树立起一座名叫"上甘岭”的丰碑。这样的奇迹同样也是全国各族人民不惧任何强暴,凝聚起“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中国意志所带来的。

        建党初期,中国社会有200多个政治党派,中国共产党只是其中一个仅有58人分为8个共产主义小组秘密成立的政党。中国共产党遭受了世界政党史上前所未有的炼狱地火般的考验,“四一二” 反革命政变,共产党人尸横遍野,血流成河,李大钊、罗亦农、陈延年等领导人相继遇害。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共产主义的主张在于建立一个没有阶级制度、没有剥削、没有压迫,实现人类自我解放的社会。为了这个信仰,为了人民的幸福,为了民族的复兴,一代代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誓死无悔。重视历史、研究历史、借鉴历史是中华民族5000多年文明史的优良传统。作为文明延续的重要纽带、民族精神传承的基本载体、治国安邦的经验宝库、启迪人生的智慧向导,历史不容忽视和遗忘。

        经过此次交流学习活动,与会党员更深刻地学习了党的理论和党的历史,每名党员都表示要不断挑起肩上的历史责任,坚定为祖国科技事业和共产主义宏伟蓝图奋斗终生的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