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学院201党支部联合北航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22052支部开展第三次支部共建活动

  • 文/图 毛俊仁 周钰渊
  • 创建时间: 2023-06-16

        6月2日晚,数学学院201党支部联合北京航天航空大学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硕士22052学生党支部开展第三次支部共建活动,支部成员进行了学习交流分享。

        首先由第三党小组的同志们分别分享了“关于我家乡的红色事迹”。王静同志介绍了河南的红色事迹:“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上世纪20年代,中国共产党在河南领导的陇海铁路工人大罢工和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二七大罢工”),使河南的工人运动走在了全国工人运动的前列,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也成为党领导的第一次工人运动的最高峰。“烈士高斌”的事迹——高斌长期在铁路线上奔波,练就了一副工人阶级的钢骨铁胆,他为人正直,在工人中很有威信,成了党领导下的工人运动积极分子。1923年2月1日,高斌领导工人罢工被捕,反动军阀将高斌投入大狱进行了残酷的折磨,但高斌始终坚贞不屈,直到最后被敌人摧残致死。在他牺牲时,年仅30岁。

        来自山东的张鑫悦同志分享了“密码女神”王小云的故事:王小云1966年出生于山东诸城,她的主要研究领域为密码学,在密码分析领域,她系统给出了包括 MD5, SHA-1 在内的系列 Hash 函数算法的碰撞攻击理论,提出了对多个重要 MAC 算法 ALPHA-MAC、MD5-MAC 和 PELICAN 等的子密钥恢复攻击。王小云说,自己解密是为了寻找更安全的算法,只有更强的信息安全,才能保证国家的信息安全和人民日常生活的信息安全。

        除此之外,杨泽宇同志介绍了家乡江西吉安的红色历史——井冈山革命根据地、朱毛会师、黄洋界保卫战、苏区建设等,讲解了井冈山精神。来自浙江宁波的钱春颖同志讲述了孤悬敌后的浙东革命史诗,让同志们认识到代代相传的浙东地区革命精神。来自河北省衡水市的张林颖同志介绍了中国共产党第一个农村党支部创始人——弓仲韬的故事,他是河北省衡水市安平县人,一生对党忠心耿耿,为党的事业勇于献身。来自河南开封的邹雨楠同志讲述了人民公仆焦裕禄的故事,焦裕禄一生为了人民,是党员的典范。焦裕禄精神——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是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中的瑰宝,值得每一位共产党员学习、传承和发扬。

        随后,由第四党小组的同志们进行展示交流。范月结等几位同志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与二十大”为题,带领大家深入学习了我国经济改革的相关政策。实践是发展的,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改革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不可能一劳永逸。当前,我国改革开放已经进入攻坚期、深水区,一些问题之所以难推进、难解决,是因为有的属于体制机制遗留的老问题,有的属于前进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有的源自思想观念障碍,有的受到利益格局掣肘。改革、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只有靠进一步改革的办法解决。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深化改革。

        要实行更加积极主动地开放战略,构建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加快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共建“一带一路”成为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要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增强国内大循环内生动力和可靠性,提升国际循环质量和水平,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着力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着力推进城乡融合和区域协调发展,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可以说,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中国的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来自北航的吴芳伊、杨璐同志以“神舟十六号,天舟六号升空 书写新时代航天梦”为题进行了汇报。北京时间5月30日9时31分,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准确进入预定轨道,顺利将3名航天员送上太空。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行任务是载人航天工程今年的第二次飞行任务,也是空间站应用与发展阶段的首次载人飞行任务。中国航天正向着既定目标稳步前行,中国人探索太空的脚步将迈得更远。

        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从无人飞行到载人飞行,从一人一天到多人多天,从舱内实验到出舱活动,从单船飞行到空间站巡天……30多年来,中国航天人挑大梁、担重任,坚持向科技创新要答案,在逐梦太空的征程上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不断刷新中国高度、创造中国奇迹。

        经过此次交流学习活动,与会党员从红色故事中学习到了老一辈中国共产党员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希望同志们继续学习成长,传承和发扬红色精神,坚定为祖国科技事业和共产主义宏伟蓝图奋斗终生的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断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