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学院201党支部联合北航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22052支部开展第二次支部共建活动

  • 文/图 毛俊仁
  • 创建时间: 2023-05-31

        5月18日晚,中国科学院大学数学科学学院201党支部联合北京航天航空大学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硕士22052学生党支部开展第二次支部共建活动,支部成员分组进行了学习交流分享。

        首先由201党支部郭亦同志进行了题为“两弹一星”精神的主题汇报。1958年11月,为承担“两弹一星”的相关任务,中国科学院在怀柔建立试验基地;原来的部分试验基地改成了两弹一星纪念馆。今天,国科大雁栖湖校区就是当年开展“两弹一星”试验的基地上建立起来的,校园里还能看到曾经的水塔,以及由试验基地改造而成的羽毛球馆,健身房等建筑。

        郭亦同志详细介绍了两弹元勋邓稼先的事迹。邓稼先是我国著名核物理学家,曾任职于中科院近代物理所、二机部九院等。1958年,邓稼先听从组织安排投身于祖国原子弹事业,他对妻子说:“我要调动工作了。我的生命就献给未来的工作了,做好了这件事,我这一生就过得很有意义,就是为它死了也值得”;1964年,中国的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1965年,邓稼先不曾停歇,继续领导理论部的科学家们夜以继日地探索氢弹理论设计方案(被称为“邓-于理论方案”);1967年,中国的第一颗氢弹爆炸试验成功;1985年,邓稼先患直肠癌,忍住病痛,在病房里和九院的同事们反复商量并拟定给中央的建议书,建议书中非常详细地列出了我国今后的主要目标、具体途径和措施。在该建议书的指导下,九院同志的努力奋斗使我国也达到了能够停止核爆试验,代之以实验室模拟的高度。

        邓稼先是两弹一星事业中的杰出代表,还有千万万万的人投入到这个伟大的事业当中,如著名物理学家王淦昌、彭桓武、朱洪元,数学家关肇直和冯康,红外物理专家汤定元、匡定波,光学专家唐九华等等。郭亦同志带领同志们重温了那段令人热血沸腾的拼搏岁月,以代表人物的事迹和历史遗物为线索串联起那段感人的”两弹一星“建造史。这深深唤起了同学们身为国科大学子的骄傲,以及向伟大功勋们学习的热情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的使命感。

        北航22052支部于智行同志进行了题为“讲好北航人物,争做时代栋梁”的主题汇报,简要介绍了北航著名空气动力学家陆士嘉的生平。陆士嘉出生于一个大家族,祖父为晚清进士。辛亥革命爆发后,陆家遭遇重大变故,祖父母、父亲等被闯入巡抚衙门的新军所杀,刚出生不久的陆士嘉和母亲成功逃生。1926年,“三一八”惨案爆发,15岁的陆士嘉参加了悲壮牺牲的刘和珍的悼念会。在《居里夫人传》的激励下,陆士嘉决心将科学作为捍卫民族的武器。1929年,她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北师大物理系,成为该系唯一的女生。1937年,已经与陆士嘉成为伴侣的张维获得第5届“中英庚款”资助,二人一起前往国外留学。在德国柏林高工学习了一段时间后,陆士嘉得悉世界著名的空气动力学家、该学科创始人普朗特教授就在哥廷根学院执教,便萌生了投奔普朗特、为祖国造飞机的愿望。陆士嘉顺利的通过了普朗特设置的严苛考试,成为了他的关门弟子,也是他所有弟子中唯一的东方人、唯一的女生。

        1946年7月初,陆士嘉和丈夫张维携女儿回国。一个月后,受聘为北洋大学航空系教授,成为中国这所最古老大学的首位女教授。1949年7月,陆士嘉被正式聘为清华大学航空系教授,与丈夫张维成为清华大学历史上第一对教授夫妇。1952年秋,全国院系调整,陆士嘉随清华大学航空系调往新组建的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刚进入北航的陆士嘉是空气动力学教研室召集人,负责筹建空气动力学教研室——带领大家筹建实验室、风洞;翻译、编写教材;制定教学大纲等。很快,他们便在我国创建了空气动力学这门学科,并带出了一支过硬的队伍。1956年3月29日,陆士嘉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从此,她更是时时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绝不松懈。

        但是繁重的工作压得她喘不过气来,身体健康也开始每况愈下。 1962年7月,在参加我国第二个十二年科学规划会议时,陆士嘉在夜间突发心脏病,幸亏抢救及时才捡回性命。病情缓解后她又回到工作岗位,继续孜孜不倦、兢兢业业地工作。1986年,就在她病逝前不久,她还在医院病床上和探望的人讨论科研问题,以及她最后一个博士生的论文方向……2017年,在陆士嘉先生诞辰106周年之际,北航将其长期工作的流体力学实验室命名为陆士嘉实验室。并建立士嘉书院,继续为中国培养航空航天的优秀人才。

        陆士嘉说:“我愿意成为探索的一个小卒,一个铺路石子,为后面的人做些探索工作”。她志存高远、胸怀祖国,为学校的创建和中国航空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严谨治学、丹心育人,为发展以磁流体力学、生物流体力学、分离流和旋涡运动为主体的流体力学做了大量工作;修身立德、淡泊名利,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生,践行了庄严的入党誓言。

        经过此次联合交流活动,与会党员认识到了老一辈科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希望同志们传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精神,坚定为祖国科技事业和共产主义宏伟蓝图奋斗终生的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断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