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威研究员讲授《表示理论基础》

  • 文/张浩
  • 创建时间: 2017-06-30

    从6月12日开始,中科院数学研究所的李文威研究员受邀来到国科大玉泉路校区为研究生讲授夏季学期课程《表示理论基础》。本课程共分五次讲授,共20学时。

    著名数学家I.M.Gelfand曾说过“任何数学都是某种表示理论”(Mathematics of any kind is a representation theory),足以见得表示理论在数学中的重要地位。在这次课程中李文威研究员对于一般拓扑群的表示理论进行了介绍。尽管课程名称为表示理论”,然而李老师也称这门课可以叫做抽象调和分析。课程从拓扑群的基础内容讲起,主要向大家介绍了局部域,Haar测度与积分理论,拓扑群的连续表示,局部紧群的酉表示以及紧Lie群的酉表示理论。在课程的最后,李老师勾勒了紧Lie群的表示论,展示了著名的Weyl积分公式与Weyl特征标理论。

老师学术功底深厚,上课幽默风趣,把深奥的理论梳理得条理而清晰。在课程中,李老师展现了代数、分析和拓扑等不同数学理论是如何在表示理论中扮演重要角色的。除了讲授课程内容,李老师还带领大家领略了现代数学前沿的风景。

    通过本次课程的学习,同学们对拓扑群的表示理论有了深入的了解,开阔了学术视野,为未来的学术研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此外李老师对于数学的热情与严谨也深深激励了所有的同学。

    李文威,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于2011年在法国巴黎第七大学获得基础数学博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是数论与表示理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