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教师再回大学活动之数学名家讲座

  • 吴静
  • 创建时间: 2015-06-18

      6月16日,“中学教师再回大学”活动数学名家讲座在国科大雁栖湖校区教一楼213教室举行。本次讲座由数学科学学院承办, 共有来自11个省市的40多名重点高中数学教师参加。

      会上,林群院士、胡晓东研究员、巩馥洲研究员分别作了题为《实数的TED演讲》、《运筹学让生活更美好》、《中国数学发展的态势与挑战》的报告。林群院士由将实数表示为无限小数的构造性方法出发,指出数学研究中“发明比证明更重要”,强调数学研究中要有刨根问底的精神,不能仅满足于既有理论,做研究应遵循先举例再到一般理论的原则,给在座老师阐述了最深入的数学研究方法。胡晓东研究员介绍了运筹学的由来,以经典难问题——最小顶点覆盖问题为例,阐述了运筹学研究由模型、理论和算法所构成的基本框架,以及运筹优选给生活带来的重要影响,使在座老师了解到了“运筹学”这一学科的重要性。巩馥州研究员根据自己的经验和认识介绍了自己对数学认识的变化过程,中国数学的发展态势及中国数学面临的挑战,使在座老师了解了中国数学的相关情况,领会了数学教育需要达到更高要求的必要性。每个报告结束后,老师们针对于相关问题与报告者积极交流探讨,报告者热心地回答了中学老师提出的问题。

      讲座结束后,由副校长苏刚教授主持了研讨交流。首先苏校长向在座老师介绍了国科大招收本科生的方式,规则及本科生培养方案。随后老师们针对教育大纲,人才培养方式,在校本科生学习生活情况等问题向苏校长咨询,苏校长针对每个问题一一做了详细的回答。活跃的交流方式使在座老师更详细深入地了解国科大招收本科生及人才培养的相关情况,也让在座老师感受到了国科大对人才培养的实力与决心。

            丰富的报告和活跃的研讨交流使来自全国各地的中学老师体会到了国科大在培养人才方面的优势,也使“中学教师再回大学”活动达到了应有的效果。

 

作者:陈娟 王蕊 杨文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