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歇根大学生物统计系赵莉莉博士来访

  • wujing@ucas.ac.cn
  • 创建时间: 2013-06-24

赵莉莉-报告-图1.jpg

2013618上午10:0011:00,来自密歇根大学生物统计系的赵莉莉博士,为大家带来了一场题为《Bayesian two-stage design in Phase II clinical trials with time-to-event endpoint: A simulation-based decision-theoretic approach》的精彩报告。赵莉莉博士于1999年获首都经贸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于2004年获美国爱荷华大学(University of Iowa)统计学硕士学位,并在2006年获得爱荷华大学(University of Iowa)统计学博士学位,2006年至2007年担任BD(Becton, Dickinson and Company)制药公司的高级统计研究员(senior statistician)2007年至2011年担任密歇根大学Comprehensive Cancer Centerlead statistician2011年至今任职于密歇根大学生物统计系。赵博士的主要研究兴趣在于发展贝叶斯的统计方法,并将其应用月癌症研究中,她的主要工作也涉及变点分析和phase I, II临床试验分析等,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

赵博士给我们介绍了在生物统计方面,一种新药的开发从投入到最后产出上市主要经历三个阶段的临床试验,而她这次报告的主要内容是关于其中第二阶段(Phase II)的。她阐述了第二阶段临床试验中遇到的一些问题以及她针对该问题提出的基于模拟的决策方法,这种方法利用了贝叶斯的一些想法。赵莉莉博士报告让大家印象深刻的除了她直观易懂的思想----通过计算各个intern的贝叶斯风险,来决定是继续试验还是停止试验,这种基于贝叶斯的决策理论的方法在第二阶段的临床试验和实际案例中都取得了十分漂亮的结果----还有她博士学习生活中的体会以及自己的统计品味。她告诉我们,她追求的统计更倾向于用一些简单易懂的方法,来解决实际中的问题,而非复杂的数学推导与计算,虽然这些有时也是必不可少的,但是在实际应用中,她更加欣赏方法的简便性和可操作性,就像报告中提到的Simon1988)的方法(Simon’s two-stage design),是当时的应用背景下直观易懂并且表现良好的利器。至此,她表达了希望自己也能发明创造这样一种好方法的美好期盼和决心,对于她的统计taste的分享,深深地感染了在座的每一个同学和老师,随后在一片交流的欢快和提问的活跃气氛中结束了这次报告。

 

作者:吴新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