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推免生招生复试规程

  • 张丹
  • 创建时间: 2021-09-01

一、复试形式:

   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本次收到面试通知的面试学生需提供48 h内核酸阴性结果和健康宝绿码方可进校。

教室安排

笔试(所有专业均需参加): 阶梯教室阶一•6,时间:8:00-9:00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应用数学、计算数学、应用统计:教学楼514(上午)、教学420(下午)

基础数学:教学楼515(上午)、教学421(下午)

运筹学与控制论: 教学楼519

专业英语和口语英语:教学楼611

考生休息准备室:教学楼410、412

二、复试组织和程序:

(一)业务能力笔试

所有学生均需要参加业务能力笔试,请于7:50到达玉泉路校区阶一•5阶梯教室,笔试时间8:00-9:00。

业务能力笔试范围:数学分析、高等代数

(二)考生在工作人员带领下到达教学楼5层,按照各自报考专业和面试顺序一一进入问答复试环节。

(三)问答环节复试项目:业务能力面试、综合素质考核

考核目的:主要考核考生掌握专业知识的广度、深度与扎实程度,运用专业知识的能力,思维能力,应变能力,表达能力,研究兴趣,科研能力与发展潜力。考察其综合素质和能力。考核既要看考生以往的学习成绩和表现,以及科研情况和工作业绩,又要注重对考生的学习能力、创新精神、团队精神和其他潜质、特长等方面的考查。考查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品德、工作学习态度、科研道德、遵纪守法及人生观、价值观等方面的基本素质。

考核内容:大学数学专业的主要课程内容

包括数学分析、高等代数、实变函数、复变函数、近世代数、微分几何、拓扑学、微分方程、概率统计、运筹学。

考核时间:每位考生10-15分钟。

(二)英语水平测试

测试目的:英语测试主要考核考生运用英语知识与技能进行听说交际和对数学专业英语的反应能力。

测试要求:听力要求考生能听懂日常生活中的通知、讲话、一般性谈话或讨论等,还应能听懂所熟悉领域的广播电视节目、讲座、演讲和论述等。在听说或对话过程中,考生应能理解说话者的意图、观点或态度,理解明确或隐含表达的概念性含义,获取事实性的具体信息,进行有关的判断、推理和引申。口语要求考生能用英语回答有关日常生活、家庭、工作、学习等方面的问题,并能就某个话题进行连续性的英语表达,从发音的正确性,使用语言的准确性、流利程度以及得体性几个方面测试考生的口头表达能力。专业英语考察学生对数学专业中涉及到的英语词汇和用法等的掌握程度。

测试方式与内容:测试分为专业英语和日常英语测试,由两名测试教师参加。两名测试教师所给的分数各占测试成绩的50%。

    第一部分:专业英语测试,测试与数学专业相关的英语掌握程度,该部分约需5分钟。

    第二部分:自我介绍,根据测试教师提出的问题发表观点或对话,测试教师用英语与考生对话,交谈有关日常生活、家庭、工作、学习等话题。考生就所给的问题或话题用英语表达自己的看法。该部分约需5分钟。

三、复试成绩

      最后的复试成绩综合考虑以上“业务能力、英语水平测试、综合素质考核”三个方面的成绩,复试成绩满分100分,其中业务能力满分70分(业务能力分为笔试满分35分和面试满分35分),英语听力和口语满分15分,综合素质考核满分15分。

四、录取

1.复试成绩为复试各种方式考核成绩之和。复试成绩60分为及格,对不及格者不予录取。综合素质考核不及格者不予录取。

2.以当年最新硕士招生录取政策为准,对不符合录取政策者不予录取。

3.大四期间未取得推免资格的考生,满足上述第2条不予录取。

联系人:张老师,联系电话:88256100

中国科学院大学数学科学学院

2021.9.1

备注:进入校园请提前在9月15号前扫描如下二维码登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