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ice: Undefined index: HTTP_REFERER in /home/www/web/math/includes/func.inc.php on line 453
学院简介

数学科学学院简介

 

        中国科学院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前身为1978年成立的中国科技大学研究生院(北京)数学教学部,2002年9月更名为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数学系,2006年6月与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联合组建成立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数学科学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的院长和分管教育的副院长分别担任数学科学学院院长和副院长,现任院长为张平院士。2014年由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承办科教融合的数学科学学院,数学科学学院是中国科学院大学成立的第一所科教融合学院。

        数学科学学院下设6个教研室,分别为分析数学教研室、几何与拓扑教研室、代数与数论教研室、计算数学与计算机数学教研室、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教研室、运筹学与控制论教研室。学院拥有一个本科专业:数学与应用数学,三个一级学科博士专业:数学、系统科学、统计学,一个博士后流动站。数学科学学院与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科教高度融合,学科门类齐全,以基础理论研究为主,同时兼顾应用研究,是国内最具影响的数学与系统科学的研究生培养基地。

        依托承办单位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作为国内高端数学及相关学科的人才培养基地,数学科学学院集成了中国科学院大学、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的综合优势,拥有一支科教融合的高水平的师资队伍,荟萃了一批著名院士和一大批学识渊博、学术造诣精深、在科研、教学和指导研究生工作中担当中坚骨干力量的优秀科学家。现有研究生导师200余人,专任教师150人,其中中国科学院院士7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和中国科学院特殊人才计划入选者90余人。

        数学科学学院本科生和研究生课程体系先进、规范,科研环境一流,图书资料门类齐全,计算设备先进。按照小规模、强化基础、文理交融、促进交叉、因材施教、注重科研、培养精英,探索“科教融合”的培养新模式,中国科学院大学于2014年开始招收本科生,数学与应用数学是首批招收本科生的专业。全校每年招收的400名本科生前三个学期修相同的基础课程,第三学期末,学生可以自主选择,确认所学专业。每年级大约有50名学生确认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超过93%的本科毕业生后在国内外攻读硕士、博士学位。

        中国科学院大学数学科学学院秉承了承办单位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数系天地,勤笃求真”的办院理念,立志成为国际上培养和造就高级研究人才的著名基地,是从事数学和相关学科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的神圣殿堂,是莘莘学子的理想选择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