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接收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公告

  • zhanglilian
  • 创建时间: 2016-05-12

中国科学院大学数学科学学院

2017年接收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公告

中国科学院大学(简称国科大)数学科学学院是在原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数学系的基础上,与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联合组建成立的,是国科大基础学院之一,是中国科学院数学相关学科研究生和本科生的培养平台,院长由席南华院士担任。国科大数学科学学院承担着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的硕士研究生集中课程教学和国科大数学科学学院本科生和硕士、博士研究生的全培养过程以及部分理工科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数学课程和全校数学公共选修课程的教学。 数学科学学院实行“院所融合”的办院方针,集成了国科大、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的综合优势,本科生和研究生课程体系先进、规范,科研环境优良,拥有一支教学与科研相结合的高水平师资队伍,并由国内外的知名专家、学者担任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授课教师,其中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长期授课教师60余人,专任教师30人。专任教师队伍中有中国科学院院士1人、教授10人、副教授12人、博士生导师10人、硕士生导师23人。专任教师队伍目前承担各类科研课题40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9项、其它课题21项。中国科学院大学建校以来,数学科学学院专任教师共获国家级和省部级以上科研、教学奖30余项,其中中国科学院一等奖7项、二等奖4项、国家自然科学及国家科技进步一至三等奖6项,公安部科学技术二等奖1项,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三等奖1项。 国科大数学科学学院的专任教师每年招收硕士研究生20名左右(含推免生)、博士研究生10名左右,培养方向有分析、代数、几何、概率论、数理统计、应用数学、运筹学与控制论以及一些交叉学科的若干个研究方向。 自2013年起,数学科学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联合招收应用统计专业学位硕士生。中国科学院大学数学科学学院2017年接收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已经开始,欢迎国内各重点高校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推荐免试为我学院硕士研究生,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请条件

1.热爱科学事业,有较好的科研潜力,道德品质良好,遵纪守法。

2.学生所在学校必须是教育部规定的当年具有免试生推荐资格的高校。

3.学生应获得其所在高校推荐免试资格,占用母校推荐免试生名额。

4.申请人在大学本科阶段学习成绩优异,在学期间无重修科目或补考记录,在校期间没有受过纪律处分。

5.外语程度良好,具有较强的外语听、说、读、写等应用能力。

6.身体健康状况符合规定的体检标准,心理健康。

二、申请和接收程序

1.网上报名

申请人须同时通过以下2种方式报名:

①  登陆“中国科学院大学招生信息网”(http://admission.ucas.ac.cn),进入推荐免试生申请系统,完成网上报名;

②  登陆“全国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信息公开暨管理服务系统”(网址:http://yz.chsi.com.cn/tm,开通时间另行公告通知),完成网上报名。

2.需要提供的材料

申请人须在9月20日前提交如下材料的电子版:

①  《中国科学院大学申请推荐免试生信息表》,可通过“推免申请系统”打印,考生本人签字后提交;

②  个人简历(含专业、特长、获奖情况复印件等);  

③  所在学校教务部门(或院系)出具并加盖公章的大学本科前三年所修课程成绩单;

④  国家英语四、六级考试成绩、或TOEFL成绩、或GRE成绩等体现自身英语水平的证明复印件;

⑤  身份证和学生证复印件;

⑥ 考生可自愿提供对申请有参考价值的其他材料(如专家推荐信、发表的学术论文、专业学习情况介绍等)。

申请材料发送至:zhanglilian@ucas.ac.cn,邮件主题格式:“推免-姓名-报考专业-报考导师”。

注意:上述材料均要求提交电子版,请将原件清晰扫描后提交。报名阶段,学院不要求寄送书面材料(纸版材料),我院初审确定复试名单后,通知获得复试资格的同学在复试前寄送书面材料。提交书面材料时要求统一使用A4纸张,按顺序装好,所交材料概不退还。

3.初审

我院对申请人资格进行初审后,提交专家评审,确定复试名单,并通知有关申请人参加复试的具体事项,包括寄送书面(纸版)申请材料、复试方式和体检内容。请务必在规定的时间内寄送书面(纸版)申请材料和参加复试与体检。

4.复试和体检

我院根据参加复试的学生人数,分批组织复试,参加复试的同学须携带一份书面申请材料,供面试专家查阅。

① 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对初审通过申请者进行考核和体检,内容主要包括思想政治品德考核、专业知识和外语考核及体检。

② 思想政治品德考核主要考查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品德、人生观、价值观、工作学习态度、团队合作精神、科研道德及遵纪守法等方面的基本情况。

③ 专业知识考核重点考查考生对知识掌握的深度和广度,对知识灵活运用的程度以及考生的实验技能和实际动手能力等,了解考生从事科研工作的潜力和创造性。考核既核查学生历年的学习成绩,特别是本科所学专业必修课成绩,又注重对学生的学习能力、创新精神和其他特长等综合素质方面的考查。

④ 外语考核主要考查考生的听、说能力及语言运用能力。

⑤ 体检主要考查考生的身体健康状况,也包括体能、体质和心理素质等方面的考查。

5.录取

① 我院按照“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的原则确定拟录取名单并进行公示。对拟录取的申请者及时核发推免生拟接收函。

②被接收的推荐免试生不得再报名参加全国硕士生统一入学考试。

③对拟录取的推荐免试生,将与拟录取的统考生一起上报教育部审核,审核通过后与统考生同时发放录取通知书。

三、其它

对已发接收函的推荐免试生,出现下列情况之一的,取消其硕士生录取资格:

① 在本科阶段最后一学年(四年制的指第七、八学期,五年制的指第九、十学期)必修课学习成绩有不及格科目;

② 毕业设计(论文)未取得良好以上成绩;

③ 毕业时未获得学士学位;

④ 政审不合格;

⑤ 考试作弊者或违纪(法)受到“警告”以上处分的,或有其他情节严重的违法乱纪行为受到处罚者;

⑥ 申请人提交的材料有弄虚作假者。

 

地  址:北京市怀柔区怀北镇380号 中国科学院大学数学科学学院

邮  编:101408

联系人:张老师

电  话:010-69671499

E-mail:   zhanglilian@ucas.ac.cn

                                                                     中国科学院大学

                                                                      数学科学学院

                                                                     2016年5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