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学院足球联队在“科苑杯”足球赛中获得佳绩

  • 文/图 张俊悦 蒋念慈
  • 创建时间: 2023-06-06

        在中国科学院大学体育部、中国科学院大学足球协会共同举办的“科苑杯”九人制足球赛中,数学学院与农学院、航空学院、核学院组成的“四合院”联队,成功从小组赛中突出重围,踢进八强。

        在小组赛首轮,“四合院”联队遭遇了本学期一直在西区操场厉兵秣马、接受专业教练指导的电子学院。受伤病影响,“四合院”联队本轮仅派出十名队员,其中数学学院有五名同学登场。比赛一开始就十分激烈,队长王逸凡抓住对方角球失误,从中场带球、单刀赴会,面对对方门将轻松推射得手,帮助“四合院”联队收获赛季首球。下半场同样精彩,上赛季十一人制比赛中的队内射手王、来自数学学院的冯卓航,在一次角球乱战中门前进球,将比分扩大为2:0。在随后一次进攻中,电子学院队员的防守过激导致队长王逸凡受伤下场,对方开展猛烈反击,好在“四合院”联队很好的守住了自家球门。比赛最终以2:0结束,“四合院”联队取得小组开门红。

        接下来“四合院”联队迎来了死亡赛程以及更大量人员伤病的考验,第二轮面对的是上个赛季十一人制冠军队伍资环学院。在被对手闪电战打入一球后,大家并未放弃,始终积极寻求破门良机,无奈双方实力相差过大,最终0:1不敌对手。值得一提的是,本场比赛中,上赛季女子五人制足球比赛冠军成员,来自数学学院的蒋念慈同学首发出战、表现亮眼,多次在对方逼抢中牢牢护住了球权,可惜因为对方一次凶狠的冲撞,蒋念慈同学的脚踝遭受了严重的撞击,未能坚持打完整场比赛。

        第三轮“四合院”联队迎来了小组赛的生死战。前两轮我们联队与天文学院同积3分,仅以净胜球优势位列小组第二,因此这场比赛获胜队伍才能够小组出线。比赛开始,“四合院”联队便发起了猛攻,来自数学学院的中锋李轩宇依靠自己强大的体能优势抢到球权,并左脚爆射,打破僵局,也将出线的主动权牢牢握在了自己手中。此后来自航空学院的姜锐补射破门,比分最终定格在了2:0,“四合院”联队昂首挺入八强。

        八强战中,“四合院”联队面对的是本届赛事最大夺冠热门国际学院队。尽管实力上处于下风,但我们并不甘心做对手冠军之路上的垫脚石,在对手开局闪击破门后并未泄气,而是不断寻找破门机会,最后依然是李轩宇同学在对方禁区中顶开了对方队伍两位强壮队员,将球轻巧地送到了接应姜锐的脚下,姜锐一记爆射使得四合院在中场结束前将比分扳平为1:1。下半场比赛,对手凭借对炎热天气的适应,开局连进两球,我们的球员被逼到了悬崖边上。这时在两天前才刚刚火线复出的张俊悦同学站了出来,凭借高超球技让足球在空中划出完美弧线,对方门将反应不及,将比分追至2:3。无奈天气过于炎热,11名队员纷纷出现了体力不支的情况,在最后15分钟未能扳平比分,最终2:4遗憾落败,止步八强。

        “四合院”联队勇于拼搏、挺进八强,数学学院参赛同学均展现了数学学子良好的青春风采,其中李轩宇同学收获一球一助,屡屡在危难之际救球队于水火,冯卓航同学与张俊悦同学分别踢进一球,岳明祖同学作为球队后防的定海神针,用无数次抢断将对手进攻化解于无形。更有串联了四合院中场、疯狂跑动的韩博宸同学,以及替补万金油、哪里需要补哪里、出勤率最高的王钶同学,最后是携去年冠军之势、今年特地入队技术扶贫的蒋念慈同学。在此特别感谢王静与蒋念慈同学,在场边为球队拍摄了很多精彩照片,记录下大家的美好瞬间。

        此次足球赛不仅提高了大家的球技,更促进了学院间的交流,增进了同学间的友谊,展现了当代青年人的蓬勃朝气。在此号召大家要加强体育锻炼,争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