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TeX排版讲座

  • 文/曾熊 王婧 摄影/宣雅迪
  • 创建时间: 2017-06-15

2017年6月13日下午两点,数学科学学院0202班主办的零基础学LaTeX排版讲座在教一楼108教室举办。本次活动由中国科学院大学数学学院硕士研究生曾熊担任主讲人。大家对讲座内容具有很大的热情,现场坐满了认真听讲的同学。

曾熊首先介绍了本次活动的缘由和初衷。接下来阐述了LaTeX排版在国内外期刊、出版社投稿的重要性,TeX Live 2017的安装和使用方法,并指出TeX Live相对于CTeX的优势。随后,他介绍了TeX之父高德纳等人的卓越成就,以及十年磨一剑,打造专业排版系统TeX的那一段佳话。期间,曾熊用极其幽默的语言介绍了LaTeX相对于Word排版的各种优势,LaTeX的使用细节以及同学们学习LaTeX排版的注意事项。为了提高同学们的排版水平,他还把武功秘籍—刘海洋写的《LaTeX入门》赠送给排版爱好者。最后,他通过展示LaTeX排版的各学科材料来表明LaTeX的强大排版功能。他表示,曾经有人不厌其烦地带领他入门,现在他也非常希望带领大家感受LaTeX排版的乐趣,同时希望大家学会后把这种乐趣传递给其他人。讲座结束,引发在座同学们的热烈掌声。

本次讲座为中国科学院大学的研究生们进行论文排版助力,希望他们在今后的学习工作生涯中进行创作的同时,也能以一种优美的排版展现出来,增强作品的可读性。最后,祝愿同学们在国际科学的舞台早日绽放光彩。

讲座现场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