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学院202党支部组织开展11月主题党日活动

  • 文/图 林雯嫣 曹志鹏 邓栋 白旭峻
  • 创建时间: 2023-12-06

        2023年11月30日晚,数学学院202党支部组织开展了一场深刻的主题党日活动,旨在解读和学习毛泽东同志关于中共党史的主要思想以及这些思想在当代的深远影响。本次主题党日活动由党支部书记曹志鹏同志主持,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会,大家共同追寻毛泽东思想的深刻含义,学院党委委员王丽瑾教授线上参会并做点评。

        第一部分:开场致辞与枫桥经验

        活动伊始,曹志鹏同志发表了热情洋溢的开场致辞,强调此次主题党日活动的重要性。随后,党支部纪律委员白旭峻同志带领大家一起回顾了“枫桥经验”的历史背景,与会同学纷纷分享了对“枫桥经验”的感悟,认识到这一经验在新时代依然具有深远意义,并指出“枫桥经验”是我们在新时代要继承发扬的宝贵精神财富。


        第二部分:深入学习毛泽东同志思想

        在第二部分,曹志鹏同志组织大家集中学习毛泽东同志关于中共党史的主要思想。通过观看毛泽东同志的重要演讲和著作,党支部成员深入了解了毛泽东同志对党史的独到见解,认识到这些思想在当今时代依然具有深刻的现实意义。

        第三部分:《青课》2019—毛泽东成功的秘诀与启示

        在第三部分,党支部成员共同回顾了《青年网络公开课》2019的活动内容,总结了参与《青课》的收获与启示。通过互动分享,大家深刻认识到《青课》对党建工作的积极促进作用,认为这是培养党员团队合作精神和创新能力的重要途径。

        随后,支部党员同志共同深入学习毛泽东同志在革命历程中的成功经验。通过分析其成功的秘诀,党支部成员得以汲取宝贵经验,认识到毛泽东同志在实践中形成的独到智慧对于今天的党员仍然有着强烈的指导意义。

        首先,毛泽东的理论注重实践性,他强调理论研究必须紧密结合实际斗争,这为研究生指明了在学术研究中注重实践应用的方向。研究生应当关注自己所学领域的实际问题,通过理论研究为解决现实挑战提供有力支持。其次,毛泽东的目的明确,他强调研究党史的目的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指导未来决策。这启示研究生在学术研究中应明确研究目的,追求对社会、学科的实际贡献,而不仅仅是追求学术的理论完整性。毛泽东对人民的关注也给研究生以启示。他认为人民是创造历史的动力,这提示研究生应当将研究成果与社会需求相结合,关注人民的实际需求,争取将研究成果转化为对社会的实际贡献。毛泽东对群众路线的强调提醒我们,在学术研究中要关注群众的需求和意见,尊重各方观点,使研究更贴近实际,更具社会影响力。最后,毛泽东对中国与世界关系的处理也给研究生以启示。他既强调自力更生,又认识到与世界的紧密联系。这提示我们在专业领域的研究中要保持国际视野,关注全球问题,努力使自己的研究具有国际竞争力。

        总体而言,毛泽东同志在研究中共党史的理论中蕴含的启示为我们提供了在学术研究和实践中的宝贵经验和指导。

        第四部分:讨论与表决预备党员转正事宜

        在党日活动的第四部分,曹志鹏同志组织党支部成员共同讨论并表决了预备党员杨俊祺同志的转正事宜。首先由杨俊祺同志介绍了自己在预备期间的现实表现,并表示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会严格按照党员标准要求自己,坚定理想信念,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中共党员。与会党员结合杨俊祺同志的现实表现对他进行了全面客观地评价。与会正式党员通过无记名投票的方式,一致同意杨俊祺同志按期转为中共正式党员。

        随后,全体党员共同重温了入党誓词,庄严宣誓。宣誓铿锵有力,充分体现了全体党员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

        第五部分:新老党员同过“政治生日”

        在党日活动的第五部分,支部新老党员同过“政治生日”。“政治生日”是一种政治仪式,通过这种庄重的仪式感,可以提醒激励党员时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新老党员同过“政治生日”是数学学院党委的一项特色政治活动,以过“政治生日”为契机,给每位党员加加油、充充电,补补精神“钙质”,让党员感受到来自党组织的温暖关怀,有利于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强化党员的身份意识、宗旨意识和责任意识,在工作和生活中时刻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切实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从而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本次共有6名新老党员一起过“政治生日”;学院党委为6名党员准备了《共产党宣言》、《红色的起点:中国共产党诞生纪实》、《毛泽东选集》等礼物,呼吁同志们要时刻保持对党的热爱与忠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委委员王丽瑾教授提醒支部同志们:无论时间过了多久,无论前路如何变幻,都不要忘了自己入党那天举起的右臂、许下的誓言。与此同时,各位同志在日常的工作和学习中应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最后,曹志鹏同志总结了本次主题党日活动。他鼓励党支部成员在今后的工作和学习中,始终保持对党的信仰,不忘初心,牢记历史,不断弘扬毛泽东同志的伟大思想,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根铸魂,为实现中国共产党的宏伟目标而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