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学院201党支部组织开展“星火燎原 润泽东方”主题党日活动

  • 文/图 曹文婷
  • 创建时间: 2023-12-03

        2023年12月26日是毛泽东同志诞辰130周年纪念日,为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30周年并加强支部党员同志对毛泽东思想的学习与了解,数学科学学院201党支部于11月29日在雁栖湖校区教一411开展了以学习毛泽东思想为主题的微党课活动,带领大家走近伟人毛泽东。本次会议由党支部书记苏月心同志主持,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会议。

        首先由何沁洋同志向大家讲述毛泽东同志的生平事迹。毛泽东少年时代便爱好读书,在东山学堂求学期间,他受到老师们鲜明的爱国思想的感染,救国救民、改造社会的思想深深地印在了他的脑海里。在毛泽东的青年时代,他在湖南省立第一师范学校遇到了杨昌济、徐特立等老师,他们的人品和学识给正处于人生升华阶段的毛泽东以极大的影响。在湖南省立第一师范学校学习期间,毛泽东的思想得到了很大的升华。随后何沁洋同志又讲述了毛泽东波澜壮阔的革命生涯,以及他以高瞻远瞩的眼光带领中国共产党人闯出的独特革命道路,引导中国革命走向成功并逐步赢得胜利。

        接着何君远同志向我们讲述了毛泽东同志是如何讲党课的。毛泽东同志认为,脱离实际的讲课不仅使学生缺乏兴趣,达不到应有的教学效果,而且还背离了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因此毛泽东同志讲党课时,不仅将马列主义的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结合起来、与当时国内外形势联系起来,还将革命斗争实践中产生的最新的理论成果及时地充实到教学内容中,而且用丰富多彩的实际事例来论证自己的观点。

        随后李新鹏同志讲述了毛泽东同志的体育思想。在探索救国救民的漫长道路中,毛泽东同志看到了体育对增强民族体质、提倡武风、挽救民族危亡的重要作用。他将国家体育的发展状况与国家和民族的兴衰紧密地联系在了一起,号召中国青年团结起来,强身健体,挽救国家和民族。毛泽东同志当时对体育含义的解读对于当时积贫积弱的中国社会来说,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最后,黄辰飞同志讲述了毛泽东同志的民族观。在领导中国革命的整个过程中,毛泽东同志十分注重民族平等和民族团结。自新中国成立以来,毛泽东同志就十分关心少数民族地区的发展。他主张中国共产党不仅要帮助少数民族发展经济文化,而且还要帮助他们发展人口。毛泽东同志重视并亲自指导制定了培养少数民族干部的各项方针、政策,为进一步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推动少数民族各项事业发展进步提供了组织保证。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结束后同志们纷纷表示,通过对毛泽东思想的深入学习,再一次感受到了毛泽东同志的伟大和魄力,对毛泽东思想的本质内涵理解的更为深刻,同时也意识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们应该向优秀的革命前辈学习,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总结历史经验、汲取思想智慧,才能更好地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数学人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