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学院202党支部开展“弘扬丝路精神 践行‘一带一路’”主题党日活动

  • 文/图 林雯嫣
  • 创建时间: 2023-10-25

   为了纪念“一带一路”倡议问世十周年,引导党支部成员深入学习丝路精神,了解其中发展历程和发展成果,数学学院202党支部于2023年10月22日下午开展了“弘扬丝路精神 践行‘一带一路’”主题党日活动。会议由党支部书记曹志鹏同志主持,支部12名党员参会。

        支委会对于如何开好本次主题党日活动高度重视,会前对该主题进行了学习和研究,精心准备了与主题党日活动相关的书籍和视频资料,旨在帮助党支部成员更好地领会“一带一路”的深刻内涵,了解党的方针路线。

        会议开始前,曹志鹏书记组织党支部成员一起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讲话。“一带一路”倡议,全名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是习近平总书记于2013年首次提出的重大国际合作倡议。该倡议旨在促进沿线国家之间的互联互通,加强贸易和经济合作,以推动区域和全球的发展。名称中的“一带”指的是陆地经济带,覆盖了中国西部内陆地区到欧洲,通过中亚和中东等地,而“一路”指的是海上经济带,连接中国的沿海地区到东南亚、南亚、非洲以及欧洲。

        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党支部成员了解了“一带一路”这一倡议的历史性和共赢性,深刻感受到了中国的大国担当以及“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概念的深刻内涵,明白了全球社会在面临共同挑战时需要共同合作,最终实现共同繁荣。

        为了进一步增强党支部成员对“一带一路”发展成果的认识,大家共同观看了《共建“一带一路”推进世界互联取得丰硕成果》。“一带一路”倡议于2013年提出以来,已经取得的一些显著的发展成果包括基础设施建设、参与国家的贸易额大幅增长、推动了各种形式的经济合作、提高了沿线国家人民的生活水平、促进了国际文化交流、为国际贸易和商业合作提供了更多可能性。

        随后,支部同志们一起阅读了“一带一路”主题相关的书籍,了解了“一带一路”与金融行业、全球减贫的关联,以及“一带一路”的思想逻辑。通过一起阅读和交流,党支部成员对“一带一路”倡议有了新的认识和启发,进一步理解了“一带一路”的内涵。

         通过开展此次主题党日活动,支部同志们纷纷表示深受启发和鼓舞,有同志表示“一带一路”倡议能使大家更加关注国际局势,拓宽国际视野,同时大家有机会参与各种与一带一路”相关的项目和研究,这有助于培养跨文化和跨国合作技能;也有同志指出“一带一路”强调的可持续发展,对于培养大家的可持续发展意识和责任感大有裨益。最后党支部书记曹志鹏同志总结道:通过学习“一带一路”倡议的发展逻辑和思想内涵,我们应该拓宽自己的学习视野,了解不同国家的文化、经济以及全球的政治经济互动;同时,作为一名研究生党员,“一带一路”倡议为我们提供了广泛的研究、实践和职业机会,我们也需要将自身的职业发展与国家政策需求联系起来,主动承担责任,弘扬丝路精神,为今后的职业和学术生涯做好准备,贡献数学人的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