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学院201党支部联合北航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22052支部开展支部共建活动

  • 文/图 孙怡琳
  • 创建时间: 2023-05-08

        5月4日晚,中国科学院大学数学科学学院201党支部联合北京航天航空大学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硕士22052学生党支部组织开展了关于党史教育和学科交叉支部共建活动第一次学习交流会。本次活动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为介绍支部共建活动具体内容,以及两个支部成员相互熟悉;第二部分为开展支部共建第一次学习交流。两个支部全体党员同志参加此次活动,本次活动两部分分别由两个支部的支部书记卢帅婷同志和王胜月同志主持。

        首先由卢帅婷同志介绍此次学科交叉支部共建活动的意义与形式。卢帅婷同志指出:希望通过开展支部共建活动,一方面丰富基层党支部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制度的学习内容和学习形式,切实提升党员教育质量;另一方面,通过与不同学科背景的党员进行学习和交流,以达到学科交叉、拓展思维的目的。支部共建的活动形式主要包括:1、线上学习交流:两个支部的成员组合成6个党小组,每个党小组由4-5人组成,每两周开展一次学习交流会,分享的内容主要包括党史故事、时事政治、专业知识等。2、红色观影活动:通过线上会议的形式,两个支部共同观看一部主旋律电影,并在观影结束后邀请支部同志分享观后感。3、共读一本书:为了增强党员的党性修养,提高党员素质,每个党小组选择一本与理论知识或党史研究相关的书籍,在约定的时间内完成阅读任务后,开展一次读后感交流活动,分享个人学习心得体会。4、线下参观交流:两个支部成员相互熟悉后,开展线下参观交流活动。

        随后,会议进入到第二部分,由王胜月同志带领大家进行支部共建活动第一次学习交流会,学习内容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首先要把握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被完整地概括为“六个坚持”。王胜月同志带领两个支部的同志们共同学习了“六个坚持”的具体内容和深刻内涵。

        具体内容: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必须坚持自信自立、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必须坚持胸怀天下。

        深刻内涵:“六个坚持”深刻揭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本质属性、独特品质、根本原则、鲜明特征、内在要求和使命担当,集中反映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价值追求、精神风范,是这一思想走向成熟、趋于完善的集中体现。这是一个科学完整的思想体系,主题鲜明、思想深邃、博大精深、内涵丰富。人民至上是其根本立场和价值导向;自信自立是其内在的精神特质,表征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应有的精神风貌和意志品质;守正创新是鲜明的理论品格,是推动实践发展的着力点;问题导向是源头活水,指明解决各种难题的方法路径;系统观念既是唯物辩证法的基础观念也是整体谋划各项工作的基本的工作方法;胸怀天下是特有的宏阔大视野、大境界。

        通过此次学习活动,与会党员同志对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希望同志们自信自立、守正创新,贯彻理解“六个坚持”所彰显的中国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