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科学学院201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 文/图 毛俊仁 孙怡琳
  • 创建时间: 2023-04-28

        4月27日晚,中国科学院大学数学科学学院201党支部线上组织开展了关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题党日学习活动,本次主题学习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继续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第二部分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支部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加此次学习活动,本次会议由党支部宣传委员毛俊仁同志主持进行。

        首先由毛俊仁同志领学《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新增的章节。此次修订新增了基础研究、区域科技创新、国际科技合作和监督管理等四个章节,条文也从原有的75条大幅增加到117条,字数几乎翻了一倍。基础研究是科技创新之源,为强化基础研究、提升原始创新能力,此次修订将“基础研究”单独成章。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党中央明确提出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要求加快科技创新,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国家鼓励科学技术社会团体等各类创新主体开展国际科学技术合作与交流,鼓励社会组织参与和发起国际科学技术组织,并设立“监督管理”专章,补上了科技监督管理的制度短板。

        此外,毛俊仁同志简要介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修订的几大亮点:将科技工作者日写入法律、探索赋予科技人员成果所有权制度、立法鼓励女性科技人员发挥更大作用、减轻科学技术人员事务性负担。

        随后,会议进入到第二部分,毛俊仁同志带领支部党员同志共同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是我们党理论创新的一部重要著作,是指导党从历史走向未来、将理论运用于实践的权威教材,同前三卷共同形成了一个整体,全面展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积累的宝贵历史经验和思想财富。毛俊仁同志和同志们一起分享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三大特点:

        一、体现了“两个结合”的理论创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我们可以从中深切体会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的坚定自信和从容不迫。

        二、体现了“十个明确”的丰富发展。《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在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八个明确”基础上,用“十个明确”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作了进一步概括,大大拓展了支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科学理论体系的“四梁八柱”。

        三、“三大课题”贯穿全书。在“三大时代课题”中,“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讲的是方向性质问题,“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讲的是目标路径问题,“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讲的是力量保证问题。第四卷第1专题“掌握历史主动,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应第一个重大课题,第6专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对应第二个重大课题,第21专题“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对应第三个重大课题,系统反映了我们党对新时代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的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

        通过此次学习活动,与会党员同志对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希望同志们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知原义,切实增强贯彻落实党的创新理论的坚定性,继续深化理论学习,从党的理论中汲取思想养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断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