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薪火,争做时代新人 ——数学学院201党支部组织参观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

  • 文/图 毛俊仁 张啸峪
  • 创建时间: 2023-04-18

        2023年4月15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大学数学科学学院201党支部组织支部党员同志、入党积极分子及部分共青成员参观了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本次活动主题为“传承红色薪火,争做时代新人”,旨在通过此次参观学习活动,各位党员同志能铭记党的光辉历史,传承光荣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争做时代新人。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党的历史的总结、学习、教育、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在思索谋划如何更好地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让党的历史成为最鲜活、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引领全党全社会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党的十九大闭幕后不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重大决策:建设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示,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要筹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主题展,作为长期基本陈列展览,把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建设成为一个神圣殿堂,成为共产党员受教育受洗礼的精神家园,成为引导人民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教育基地,成为党史研究和宣传的权威阵地。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通过参观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身临其境地重温党的百年光辉历程,不仅是对党的不懈奋斗史、不怕牺牲史、理论探索史、为民造福史、自身建设史加深学习,更是对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历程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产生更加深刻清晰的认识。

        整个展览分为“建立中国共产党,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实行改革开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等几个篇章,同志们依次参观,重温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峥嵘岁月和百年的光辉历程。通过一张张图片、一件件实物模型、一段段视频资料,通过有温度的革命文物及感人肺腑的革命故事,同志们深刻地感受到了文物背后蕴藏着的坚忍不拔的奋斗精神和珍贵的历史价值。

        通过此次的参观学习活动,希望各位党员同志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铭记党的光辉历史,传承老一辈中国共产党员的革命精神,继承和发扬优良作风,进一步加深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认识,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坚定跟着中国共产党走的信心和决心,以更加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履行好政治责任和时代责任,坚定理想信念,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价值,书写精彩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