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科学学院203党支部开展三月主题党日学习活动

  • 文/图 杨宇鹏 张艺濒
  • 创建时间: 2023-03-29

        2023年3月26日,中国科学院大学数学科学学院203党支部线上开展了以“深入贯彻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为主题的党日学习活动。本次学习活动主要分为三部分:集体学习、自由讨论和总结发言。会议由支部组织委员张艺濒同志主持,支部十二名党员全部参加会议。

        首先,张艺濒同志简要介绍了本次主题学习的主要内容。《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以下简称《科学技术进步法》)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二次会议修订通过,并于2021年12月24日公布,自2022年1月1日起施行。此次《科学技术进步法》的修订新增“基础研究”、“区域科技创新”、“国际科学技术合作” 三章。

        其次,支部的党员同志们就《科学技术进步法》的主要内容与思想展开了深入探讨。此次《科学技术进步法》的修订方向主要包括深入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加大科研投入力度、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及缓解科研人员事务性负担较重问题几个方面。修订后的《科学技术进步法》还在提升对科技人员激励水平,解决科技型企业融资难题,强化区域科技创新,完善相关法律责任等方面作出了规定。

        张艺濒同志说道:《科学技术进步法》在科学技术第一生产力的提法中,增加创新第一动力和人才第一资源作用,支撑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增加支撑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强调实现高质量发展,对科教事业的发展和创新驱动提供了良好的环境。

        宣传委员杨宇鹏同志认为:《科学技术进步法》关于赋予科学技术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者长期使用权制度的探索以及对科研诚信、科技伦理管理制度的建立和完善,极大地提升了国内科研学者的科研信心,同时科研制度的完善使科研大环境变得更加良好,有助于科研人员的高质量成果产出。

        支部书记刘辰阳同志总结指出:《科学技术进步法》促进国际科学技术合作,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扩大对外开放合作,鼓励在华外资企业、外籍科学技术人员参与科学技术计划项目;鼓励境外工作的科学技术人员回国,鼓励外籍人员到中国从事工作,国内机构可聘用境外科学技术人员。这种方式一方面拓宽了国内科研学者的视野,另一方面鼓励以开放的心态和外籍科学技术人员共同学习,促进了科学文化圈的大融合,极有利于科学技术的发展。

        最终,本次学习活动以一个关于《科学技术进步法》的介绍的小视频收尾。支部党员同志们纷纷表示学到了很多有趣且适用于当前学习生活阶段的知识。尽管学习活动所能学习的内容是有限的,但是对理论知识的学习是无限的。作为青年党员,我们一定要加强自身理论基础学习,用过硬的理论基础知识武装自己,勤于实践,在祖国的科教兴国事业中发挥出自己的作用,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