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科学学院201党支部开展三月主题党日活动

  • 文/图 毛俊仁
  • 创建时间: 2023-03-27

        2023年3月23日晚,中国科学院大学数学科学学院201党支部开展三月主题党日活动,组织支部党员同志共同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以下简称《科学技术进步法》),本次主题党日活动由支部组织委员孙怡琳同志主持。

        孙怡琳同志首先就《科学技术进步法》的修订进行了详细讲述和阐明。《科学技术进步法》由中国立法机关—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并重新修订。《科学技术进步法》的修改是经党中央批准的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的重要项目。2018年11月,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牵头组成修法工作领导小组,并成立起草工作小组,扎实有序推进修法工作。此次修法强调加强基础研究,注重激发科研人员创新活力,减轻科研人员事务性负担。

        修订《科学技术进步法》,是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科技创新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是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客观要求,是应对百年变局、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迫切需要,是在法治轨道上推进科技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力保障。

        修法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聚焦“四个面向”,加快科技创新步伐,完善国家创新体系,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建设科技强国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随后,孙怡琳同志对《科学技术进步法》各章节的内容作了概括性的讲解。经过此次理论学习,与会党员同志对于《科学技术进步法》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并且坚定了为祖国科技事业和共产主义宏伟蓝图奋斗终生的信念,希望同志们继续深化理论学习,从党的理论中汲取思想的养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断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