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随祥副书记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建设专题党课

  • 图/王书琛 张丹 文/王书琛
  • 创建时间: 2022-07-08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应数学学院党委邀请,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副书记、中国科学院党校副校长高随祥教授于7月7日下午14时在玉泉路校区礼堂二层报告厅讲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建设”专题党课。本次党课报告由数学学院党委书记杨文国同志主持;报告采用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数学学院党委、工学院联合党委、公管学院党总支、党校支部、校招办支部等党组织的党员同志分别在线上或线下参加了此次党课学习。


        社会建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和作用,关乎民生,关乎国家长治久安。高随祥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建设的主要理念是要发挥中国共产党集中统一领导的政治优势,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坚持人民为中心,正确处理好活力与秩序的关系,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实现共同富裕。

        高随祥书记重点从改进社会治理、发展社会事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等三个方面,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建设中作出的努力与取得的成绩。社会治理要做到共建、共治、共享,实现从管理到治理的转变,充分发挥社区等的作用,建立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的体系,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实现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对社会事业和促进社会公平公正,高书记以”双减”政策为例指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重要性,“双减”能够解决教育内卷问题,促进教育公平,教育公平对实现共同富裕有重要意义,高书记又以“带量采购、集中竞价”政策为例展示医疗卫生和健康事业中取得的成绩,展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建设能够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促进社会公平公正。

        高书记最后提出,国家在社会治理现代化征程上正在阔步向前,一个更加公平正义美好幸福的社会正在向我们走来,高书记号召各位同志应当立足本职,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做好本职工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建设发一份光,添一份热,同时要了解社会,更好地服务社会,建设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