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2年度第一次集体学习

  • 图/郭田德 文/张丽连
  • 创建时间: 2022-04-28

        2022年4月27日晚,数学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线开展了2022年度第一次集体学习研讨,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兰峰同志主持。首先,学院党委委员和校部非党员领导班子成员讨论通过了2022年度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2022年是我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迈向第二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我们党将召开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2022年也是中国科学院“率先行动”计划第二阶段和“十四五”全面推进、狠抓落实的关键之年,全院将以“强基础、抓攻关、聚人才、促改革”为重点,牵引和带动各方面工作水平整体跃升。国科大作为中国科学院“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的重要依托,将全面推进“十四五”规划,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数学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将通过个人自学、集体研讨和调研学习相结合的方式,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成果,转化为推进科教融合高水平大学建设、培养高水平科技创新创业人才的治校方略;将中心组学习收获和体会,转化为谋划学校事业发展的新思想、推动改革的新举措、开拓创新的新思路,为学校新一年的发展定坐标、引航向,推动学校和数学学院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按照学习计划,本年度第一次集体学习深入学习领会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维护意识形态安全的重要论述。经验表明,每逢党的代表大会,意识形态领域问题都会易发多发,所以做好2022年意识形态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

        作为重点发言人之一,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兰峰同志首先带领大家深入学习了“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这一论述。意识形态决定着一个国家、一个政党的性质,决定着举什么旗、走什么路这一根本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强调意识形态工作是为国家立心、为民族立魂的工作。落实到具体工作,学院党委需进一步增强维护意识形态安全的政治敏锐,强化建设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政治担当,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各项任务,守住管好各类意识形态阵地。学院党委还要对大是大非问题、政治原则问题敢抓敢管、敢于斗争,加强阵地建设和管理,注意区分政治原则问题、思想认识问题、学术观点问题,旗帜鲜明地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

        学院党委委员团委书记张丽连同志从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大力践行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高校是意识形态工作前沿阵地、认真落实学院党委意识形态工作的主体责任等几个方面与理论中心组成员分享了学习体会。

        随后,学院院长郭田德教授从筑牢维护意识形态安全的思想根基、创新主流意识形态的传播方式、强化意识形态工作的责任担当、掌握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艺术和维护意识形态与学院培养人的工作密切结合等几个方面带领大家进行了学习,并建议通过观察学生阅读的书籍、个人行为、交往的朋友、人际交往、对待父母的态度等方面的情况做好做细学生相关的意识形态摸排工作。

        最后,学院党委书记杨文国教授对本次学习进行了全面总结,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工作极端重要,这项工作的重要性要从政治上看,从大局上看。意识形态工作具有隐蔽性,但其影响深远,处理不好危害极大。意识形态工作的主阵地绝对不能丢,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去占领、去巩固。从学院的实际工作看,维护意识形态安全是大思政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这项工作,要注重方式方法;用心用情引领我院广大师生在意识形态上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通过第一次集体学习,中心组成员一致认为意识形态风险挑战越是严峻复杂,越要保持高度警惕、头脑清醒,学院党委要不断提高防范化解风险的前瞻性和主动性,做好应对处置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要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结合数学学院师生的思想实际准确把握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态势,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和话语权,筑牢学院意识形态安全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