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学院教工支部举行六中全会精神学习

  • 教工支部
  • 创建时间: 2021-11-20

2021.11.19数学学院教工支部在玉泉路317教室举行了支部学习活动,这次学习有两个主题,一个是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另一个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讲话。

在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中,主要学习了”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的起草过程和主要内容,学习材料为习近平总书记的” 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的说明”。新中国历史上之前只能两个决议:1945年,党的六届七中全会通过的《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1981年,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 距离第一个历史决议制定已经过去了76年,距离第二个历史决议制定也过去了40年。40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大大向前发展了,党的理论和实践也大大向前发展了。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回顾过去,展望未来,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既有客观需要,也具备主观条件。本次决议稿除序言和结束语之外,共有7个部分:

第一部分“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阐明这一时期党面临的主要任务是,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根本社会条件。

第二部分“完成社会主义革命和推进社会主义建设”。阐明这一时期党面临的主要任务是,实现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转变,进行社会主义革命,推进社会主义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

第三部分“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阐明这一时期党面临的主要任务是,继续探索中国建设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使人民摆脱贫困、尽快富裕起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

第四部分“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阐明这一时期党面临的主要任务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继续前进。

第五部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在全面回顾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重大成就基础上,以更宏阔的视角,总结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

第六部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概括了具有根本性和长远指导意义的十条历史经验,即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

第七部分“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围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强调全党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实现既定目标,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这七个部分从历史发展的角度回顾与肯定了党和人民在不同时期的伟大成就,总结了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和经验,确立了新时代下达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同心协力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

在两院院士大会上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在指出,几年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国科技界和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下,我国科技实力正在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迈向系统能力提升,科技创新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

坚持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

要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

基础研究要勇于探索、突出原创,拓展认识自然的边界,开辟新的认知疆域。

要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形成支持全面创新的基础制度。

学习过程中党员同志还发表了各自的心得,本次学习由申立勇,杨文国,吴刚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