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担当---高随祥副书记为数学学院和公管学院师生讲党课

  • 图/刘兰峰 文/姚卓雅
  • 创建时间: 2021-06-22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应数学学院党委和公管学院党总支的盛情邀请,中国科学院党校副校长、国科大党委副书记高随祥教授6月21日上午9时在玉泉路校区礼堂二层报告厅讲授党课《信仰与担当》。党课由数学学院党委书记杨文国同志主持;数学学院教工支部、高年级支部和203支部党员,公管学院教工支部、高年级支部党员,数学学院和公管学院的部分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此次党课学习。

      伴随着观看一条展示全国各行各业优秀党员事迹的视频,本次党课学习正式开始,高书记以一个个生动的人物事迹分享为我们讲述了信仰与担当的含义。关于信仰,中国共产党人的信仰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马克思主义信仰是共产党人的命脉和灵魂。高书记向大家一一介绍了朱德、李大钊、夏明翰、刘真、方志敏、曾志等革命先辈的动人事迹。朱德同志为了入党,远赴法国,追至德国,投笔从戎;李大钊同志书写过“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的著名对联,这幅对联也是他光辉一生的真实写照;夏明翰同志坚定表示:我可以牺牲我的生命,但决不放弃我的信仰!方志敏同志在《可爱的中国》里写道:我们相信,中国一定有个可赞美的光明前途;曾志同志生前说到:我对我选择的信仰至死不渝,我对我走过的路无怨无悔。在共产党人看来,为信仰付出就是回报,为信仰舍得就是获得。生长在和平时代的我们应该接过前辈的信仰火炬,书写新的信仰篇章。

      关于担当,高书记以焦裕禄、杨善洲、谷文昌、卫国戍边英雄和钟扬、黄大年、南仁东等几位当选感动中国人物的党员事迹来讲述担当的意义。焦裕禄同志的事迹告诉我们在群众遇到困难的时候共产党人要出现在群众的面前;杨善洲同志作为党员干部的守信、为民、实干、担当也深刻影响着我们。高书记着重和大家分享了科研人员的先进事迹,以黄大年、南仁东和王逸平等科研人员为代表的广大科技工作者以与时俱进的精神和坚忍不拔的定力切实肩负起了时代赋予的重任,践行了“科技报国,创新为民”的担当。高书记鼓舞我们在座的每个人,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中的一员,我们的担当就是在科技创新的事业中,不断强化自己的责任意识,专注学业,为实现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做出自己的贡献。

      党课结束后,高书记带领全体参会党员重温了入党誓词。庄严肃穆的重温入党誓词环节,使每一位党员再一次接受了心灵的洗礼,进一步坚定了立场信念,在迈向科技强国的征程上,每一名党员都将成为一面旗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