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党史中汲取前进的力量---203团支部 王华阳

  • 张丽连
  • 创建时间: 2021-03-18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个人的时间都是短暂而有限的,但是历史的长河是相对无限的,个人的局限可以在学习历史的过程中得到发现、弥补甚至得以突破;而一个民族的生命要想有活力,就需要在历史中寻找属于该民族的智慧。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一本生动的教科书,学习党史可以让我们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汲取前进的力量。

一、坚持党的领导

      “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的科学理论,保持政治稳定,确保国家始终沿着社会主义方向前进的显著优势”。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从13个方面系统总结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把“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放在首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共产党既具有政党的一般属性,也具有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特性,其指导思想为马克思主义,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最高理想和最终奋斗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在实现伟大复兴的道路上,要继续坚持党的领导!

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马克思和恩格斯早在《共产党宣言》中指出,“共产党人不是同其他工人政党相对立的特殊政党。他们没有任何同整个无产阶级的利益不同的利益”。人民是历史的主体,人民是创造历史的动力,这是马克思主义群众史观的根本观点,也是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取得成功的宝贵经验。中国共产党始终与人民在一起,一切以人民利益为出发点与落脚点。1949年以来,中国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长期社会稳定的罕见奇迹。这里的奇迹有一个深深的真理:人民是历史的缔造者,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1998年特大洪水、2003年“非典”疫情、2008年汶川大地震、2020年至今的“新冠”疫情,党和人民不仅经受住了考验,他们克服了困难,创造了数不胜数的奇迹。这是党和人民创造共同书写的伟大篇章,这告诉我们党要为人民服务,以人民的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和人民一起开创中华民族的新篇章!

三、集中力量办大事

      新中国成立初期,新中国被剥夺了资源和技术,在这种情况下,以毛泽东为核心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只能把有限的资源集中在工业化上,这是中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逻辑起点。从改革开放时期,党和国家领导人继续将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公共治理模式充分应用于经济建设、重大公共卫生安全问题、脱贫攻坚等领域,经过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他们办成了一批大事,立下了历史丰碑,实现了经济快速发展、政治稳定、社会和谐的良好局面。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 :“我们最大的优势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这是我们成就事业的重要法宝。”在新时代,集中力量办大事仍然应该是我们面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选择。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越是伟大的事业,往往越是充满艰难险阻,越是需要开拓创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越是接近民族复兴越不会一帆风顺,越充满风险挑战乃至惊涛骇浪。”党的历史为我们提供了前进的动力和力量,让我们用这份力量去微笑的面对困难,为实现中华民族的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光和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