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勉先辈事迹,勇攀科研高峰-----记数学学院新生参观“两弹一星”纪念馆和校史馆

  • 图、文/数学学院学生会
  • 创建时间: 2020-11-02

      “国有疑难可问谁,强国一代有我在!”,这是全体2020级国科大新生在开学典礼上所吼出的震耳欲聋的誓言。在真正看到“两弹一星”纪念馆里陈列的科研先辈们的光辉事迹,以及校史馆里那满墙的院士照片简介后,前来参观的数学科学学院新生才真正体会到他们所做誓言的深刻内涵。

  

      10月31日,数学学院2020级新生在学院党委书记杨文国教授和学生主管张丽连老师的代领下,分批次参观了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校史馆以及中国科学院科技创新成果展。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位于国科大雁栖湖校区的后山,以中国科学院远程火箭试验基地为原址,在保留了历史景观的基础上修建而成。在当年环境的氛围下,讲解人员依次向同学们讲述了17位荣获两弹一星功勋奖章的中国科学院专家的感人故事。当听到郭永怀院士在坠机时依然选择与警卫员紧紧抱在一起,以保护怀中的绝密资料时,不少同学默默低下了头,若有所思。在充满功利主义和浮躁的现代社会,科技先辈们当年的选择无疑让我们自愧不如。在“两弹一星”攻关史展区,讲解员绘声绘色地向我们讲述了先辈们在怎样的艰苦环境以及外国封锁下,创造出了核武器、导弹和人造卫星。凭着一腔热血和爱国热情,冲向最艰难、无人探索过的荒漠,这无疑是当代青年学子和科研人员最缺乏最需要补足的品质。

      校史馆临近学校图书馆,当同学们迈进校史馆的小门时,才真正领略到中国科学院大学有着怎样厚重的历史。从建国初期的重点研究机构,到逐渐开始招收研究生,形成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到最后我们脚下的雁栖湖校区,几十年风风雨雨历经了无数的变革。最后看到满墙的中科院历年院士照片以及简介后,不少同学上前驻足观看,有见到同专业老前辈们的兴奋,也有在心底默默鼓足斗志的坚定。旁边的中国科学院科技创新成果展展出了很多中科院近些年所做出的重大突破,很多都曾在媒体上被广泛宣传过,让我们作为国科大学子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

      本次参观历经了上、下午两个时段,参观结束后,同学们仍有意犹未尽之感。大家所感受到的不仅仅是国科大历经的沧桑变革,科研前辈们流传下来的思想和他们的实际践行更是给我们带来了无尽的精神财富。不惧困难、努力开辟崭新的道路,更要为国家和人民奉献自己的光和热,这就是我们在开学典礼所发出誓言的真谛。顺着老前辈们披荆斩棘开辟出来的道路,新时代学子会义无反顾地沿着它坚定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