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学院203党支部开展《重温党史》党课学习

  • 图、文/胡濡榛
  • 创建时间: 2020-06-04

        为了加强党支部成员的理论思想建设,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数学学院203党支部于2020年6月3日邀请支部成员蒲兴思同志为支部成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上了一堂主题为《重温党史——以毛泽东诗词为主线》的党课。蒲兴思在生活中热爱文学,尤其对诗词很有研究。他常常自做诗词与朋友分享,以诗词记录生活。所以支部邀请他结合个人特长开展了本次党课学习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的讲话中说:“在5000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而毛泽东诗词便是革命文化结晶,有人说,读懂了毛泽东诗词便读懂了革命史。

        蒲兴思以脍炙人口的《沁园春·长沙》开篇,利用影视剧《恰同学少年》的片段带领大家领略了青年毛泽东与同伴们书生意气、挥斥方遒的凌云壮志,随后分享了《菩萨蛮·黄鹤楼》、《西江月·井冈山》、《渔家傲·反第一次大“围剿”》和《渔家傲·反第二次大“围剿”》、《忆秦娥·娄山关》、《清平乐·六盘山》、《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浪淘沙·北戴河》这几首诗词,这些诗词的创作时间和背景分别对应了中国共产党八七会议的召开、黄洋界保卫战、反围剿时期、遵义会议的召开、长征时期、解放时期以及和平解放时期。

        毛泽东是伟大的革命家和中国共产党的创立者之一,他的诗词伴随着中国革命的发展而创作。毛泽东的思想、人格以及诗词,都已汇入中华民族的精神长河,成为中华民族意志、情感和文化的象征。此次党课学习,大家不仅重温了党史,还对毛泽东的诗词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将诗词的革命背景与诗词本身串联起来,大家纷纷表示学有所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