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学院203党支部开展《学习前辈,砥砺前行》主题党课学习活动

  • 图、文/胡濡榛
  • 创建时间: 2020-06-02

        近期美国一些政客逆时代潮流而动,保护其科技霸权,以所谓的“窃取机密”、威胁“国家安全”等莫须有的罪名为借口,禁止华为参与美国的电信设备,尤其是5G设备网络的建设;随后又操控多家美国公司“断供”打压华为。这让我们想起了“两弹一星”的研发,在当时艰苦的国际环境下,中国科学家不畏艰难、自力更生,其精神让如今的我们为之动容。为了学习前辈科学家科技报国的精神,203党支部于2020年5月29日开展了一次党课学习,由党支部书记王亦寒同志给大家讲党课。

        王亦寒同志给大家介绍了2019年以来美国商务部打压华为的一些列措施,让大家感受了美国对中国企业所实施的不合规则、蛮不讲理的科技封锁政策。他结合相关资料指出了美国这些政策实际的目的——保护科技霸权、以阻止中国顺利完成产业升级,和这些政策给我们可能造成的影响。特别指出,科技创新是一个国家竞争力的核心,希望我们党员提高对科技创新的重视性,尤其是作为中科院的学子,在未来国家科技发展中我们必然承担责任、有所作为。王亦寒还分享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参与“东方红一号”任务的老科学家的回信,着重提及两弹一星精神: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我辈党员依然要把这样的精神牢记于心,并且在实际行动中执行。几十年前,中国在被西方封锁的艰难条件下,依然造出了“两弹一星”,如今两弹一星精神仍不能丢,科技创新的脚步也不能停。

        203支部全体党员同志参加这次党课,几位入党积极分子也自愿参与了学习,并且分享了自己的感悟。入党积极分子张涵淇同学说,关于美国针对华为的技术封锁,华为研发的5G网络技术处于国际先进水平,但是美国拒绝使用并且劝诫其他国家比如英国也不采用华为的技术,其打压和抹黑中国企业的行为,必为世界上其他国家所不耻。党员史家进同志说,关于中美的大国博弈,现阶段正愈演愈烈,冲突对抗逐步升级,我觉得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这种状况都将一直持续下去。这也会倒逼国内的制度改革与产业转型升级。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有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两弹一星,载人航天,全都是我们独立自主一步步干出来的。所以,我们应该有充分的信心,也需要我们每个人意识到自己的责任,肩负起自己的历史使命。相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经过我们践行“两弹一星”精神、勇担科技强国重任,我们的国家一定可以渡过难关,在关键技术和科技创新上取得更大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