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参观学习活动

  • 文、图/吴刚
  • 创建时间: 2019-10-17

        2019年10月9日上午,为了更好地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温老一辈科学家默默无闻、为国奉献的精神,数学科学学院教工支部党员在主题党日中,怀着崇敬的心情认真参观了位于国科大怀柔雁栖湖校区的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高随祥同志参加了此次参观学习活动。 

        首先,同志们在讲解员老师的陪同下,来到了空气中爆炸激波实验场遗址,参观了爆炸实验的仓库和爆炸平台等遗址,在这里我们深切感受到在当时历史条件下进行爆炸实验的艰苦、研究成果的来之不易和老一辈科学家的伟大奉献精神。 

  

        参观完爆炸实验场遗址后,同志们来到了位于当时火箭发射试验基地S2试验区的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主要展览区。怀柔火箭试验基地的正式名称是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怀柔试验基地,始建于1958年,由郭永怀任院长的原1001设计院组建。

        通过讲解员的细致讲解和展区参观,大家切身了解和认真学习了展览馆的由来和中国科学院在“两弹一星”研制过程中的重要贡献和老一辈科学家的无私奉献、艰苦奋斗的伟大事迹。“两弹一星”事业是新中国建设成就的重要象征,是中华民族的荣耀与骄傲。中国科学院投入了全院大批的科研人员参与了研制过程,为两弹一星的研制做出了历史性贡献。中国科学院最早开展了中国火箭领域的基础研究,为中国火箭与导弹技术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在国家表彰的23位“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中,有17位曾在中国科学院工作,他们为新中国的“两弹一星”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 

        通过这次参观活动,党员同志对“两弹一星精神”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和理解,我们一定要在科研和教学工作中认真学习和践行这种默默无闻、艰苦奋斗的奉献精神,在工作中发挥党员同志的先锋模范作用,时刻铭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   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我们要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保持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奋斗姿态和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将“两弹一星精神”发扬光大,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