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班党支部学习十九大精神心得体会

  • 文/马楚雯 全启蒙 宋思圻 王璐 王幸 张瑞进 周新鑫
  • 创建时间: 2017-11-30

理解新时代下党的建设总要求

马楚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一个新的时代,为了顺应时代发展,我们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要坚定不移的深入推进十九大提出的新时代下党的建设新的更伟大工程。

一、回顾我们党的光辉历史,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需要党的领导

认真回顾我们党96年的历史,可以自豪的说,我们党领导中国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使华夏大地出现了一个近代以来最辉煌的时代,并且展现出无比灿烂的光辉前景。

十月革命的一声炮响给中国带来了马克思主义,轰轰烈烈的五四运动奠定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谱写了气吞山河的壮丽史诗。

中国共产党成立后,中国革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经过28年艰苦卓绝的斗争,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的反动统治,建立了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政权,承担起领导人民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历史使命,开辟了人民当家作主的崭新时代;结束了旧中国四分五裂的局面,实现了全国范围(除台湾等岛屿以外)的国家统一和各民族团结。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和新中国的成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扫清了障碍、创造了根本前提,开启了中华民族发展的历史新纪元。

在全国执政后,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各族人民,在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的基础上成功进行了社会主义改造,创造性地实现了由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历史性转变,全面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深刻最伟大的社会变革,为当代中国发展进步奠定了坚实基础。中国走上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人民的正确选择,是中国历史发展的必然结果。从此,中国人民开始了在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取得了社会主义建设的巨大成就和宝贵经验。

    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中国共产党把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并从中国实际出发,逐步确立了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改革开放是党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带领人民进行的新的伟大革命。30多年来,以改革开放为强大动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把中华民族复兴伟业大大向前推进。

    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面对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全球性问题加剧的外部环境,面对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等一系列深刻变化,我们坚持稳重求进工作总基调,迎难而上,开拓进取,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性成就。我国经济建设取得重大成就,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完善;我国思想文化建设取得重大成就,人民生活不断改善,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强军兴军开创新局面,全方位外交布局深入开展,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越。我们党正带领全国人民进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攻坚战阶段,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我们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伟大实践,是一个接续奋斗的历史过程,是一项救国、兴国、强国,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完整事业。”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曾经远远落后的中国正大踏步的赶上时代前进潮流,中华民族迎来了

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二、新时代下党的建设总要求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一个重大政治判断。这一判断,明确了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赋予党的历史使命、理论遵循、目标任务以新的时代内涵,为我们深刻把握当代中国发展变革的新特征,增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提供了时代坐标和科学依据。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和“四种危险”仍然是长期的、复杂的、尖锐的、严峻的,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这就要求我们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部署,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努力把党建设好、建设强,使党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突出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统领地位,把政治建设的要求落实到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落实到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完善民主集中制、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等具体实践中。党员干部要进一步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增强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确保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证。

三、新时代下对党员的要求

在新时代,党员、干部要完成历史使命、交出合格答卷,必须有过硬的能力素质。要强化本领恐慌意识,经常对照党章和党纪党规,对照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对照职责要求,对照先进典型,查找差距不足、补足短板弱项。要积极学习实践,强化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底线思维、法治思维,学理论、学文化、学科技、学管理,提高创造性推动工作的能力。要改进工作作风,坚持说实话、谋实事、出实招、求实效,勇于攻坚克难,以钉钉子精神做好各项工作。作为一名学生,我们应该努力学习好专业知识,为实现两个百年目标做好准备。

 

学习十九大会议心得体会

全启蒙

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报告讲出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心声,高屋建瓴、振聋发聩,令人振奋、心潮澎湃,是我们党具有重大里程碑意义的政治宣言,具有划时代的重大意义。 

在十九大会议结束后,我和党支部的同学共同开展了对十九大精神的进一步深入学习,从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中,我真切地感受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人民群众的深切情怀,对党和国家事业的无限忠诚,对大政方针政策、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深刻阐述和美好规划,心情久久不能平静。报告总结和阐述了五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和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充分反映了过去五年我们党砥砺奋进的伟大实践;精辟概括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出“14个坚持”的基本方略;准确做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政治判断,明确了当代中国发展的历史方位;科学制定了新的战略目标,系统提出了“五大建设”新的战略部署,绘就了新时代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路线图。使我深深地感到,习近平总书记是当今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旗帜、领航灯塔,是深得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衷心爱戴的领袖、核心,这是我党之幸,是群众之福。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新时代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强大的理论和思想武器,更为我们做好本职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作为一名国家新时代的新青年的我,同时又是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这时候就更需要自觉地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为等方面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特别是要把十九大报告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无论是在平时的党支部学习中,还是在研究生的一般学习工作上,都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切实发挥示范和表率作用,进一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具体来讲,当前要做好以下三个方面工作: 

一是坚定维护核心。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阶段,这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运筹帷幄的领袖风范,驾驭全局、敢于担当的雄才伟略。十八届六中全会确立了习近平总书记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是经过历史证明、实践检验的,是实至名归、水到渠成的,更是众望所归、当之无愧的,反映了全党的共同意志,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我们必须坚定维护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核心,听党的话、跟党走。 

二是带头搞好学习。十九大报告已经绘就了中国到本世纪中叶发展的宏伟蓝图,明晰了各行各业、各领域、各条战线的未来任务和发展目标。作为一名银行基层网点的主任,当务之急就是要原汁原味、逐字逐句的学习十九大报告,特别是关于未来经济发展方面的重要论述,真正搞清楚、弄明白报告的精神实质、核心要义,主动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十九大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路新战略看齐,自觉用十九大报告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工作,积极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三是全面贯彻落实。“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经济建设始终是社会发展的一个十分重要的方面,只有经济发展了,社会才会不断的进步,人民的生活水平才会不断的提高。作为一名国科大研究生,就必须要深刻理解、全面贯彻党在经济上作出的一系列伟大决策,将国家的经济政策深入领会,切实体现在的自己的学习上、行动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面提升科研能力和本领。

 

建设美丽中国——学习十九大报告心得体会

宋思圻

习近平主席在十九大所做的报告中全面阐述了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的战略部署,要建设一个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国家。既要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虽然过去五年来我们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已经产生了一些成效,但由于历史因素和现阶段社会发展等多方面的影响,我们依旧存在很多亟待我们解决的生态环境问题。工业废气的排放,尤其是存在大量小型作坊式工厂的严重违规排放,造成的全国大部分地区长时间雾霾天气;工业废水处理率持续偏低造成的河流湖泊污染,像太湖的绿藻爆发;工业废渣的倾倒造成的土壤污染,使得耕地面积不断减少。这些生态环境问题,不仅制约着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更会对人类自身造成长期严重的危害。

所以创造优美的生态环境,就需要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结合十九大报告中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相关内容,我认为应该从以下三方面来采取措施:

1)必须加大环境治理和督察力度。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的一时发展。我们宁可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因此,必须加大环境治理力度。对于环保督察对经济带来的冲击,应当一分为二地看待。一方面,对于涉及污染的企业来说,过去的经济利益是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的,在环保督察的压力下,企业增加污染治理投入,其实质是对环境欠账的偿还。另一方面,有的地方政府为了应对环保督察,采取简单、粗暴的一刀切做法。而不是通过整治,引导推动企业淘汰落后工艺和产能,实现清洁生产、达标排放。因此,应当肯定环保督察和强化督查的必要性,同时明确反对地方政府在应对环保督查的滥作为。

2)加快构建更加完善的环境管控长效机制。常保绿水青山,更需要科学的经济发展方式。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构建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提高污染排放标准,强化排污者责任,健全环保信用评价、信息强制性披露、严惩重罚等制度。当前迫切需要建立环境管控的长效机制,让环境管控发挥绿色发展的导向作用,有效引导企业转型升级,推进技术创新,走向绿色生产,同时鼓励发展绿色产业,壮大节能环保产业、清洁生产产业、清洁能源产业,接力经济增长。环境管控需要针对不同的企业、不同的行业、不同的区域类型,采取不同的环境管控手段。

3)深入理解绿色发展理念,加强绿色发展发面的制度创新。绿水青山既要求优良的环境质量,也需要生态健康的保障,所以必须推动绿色产品和生态服务的资产化,使生态优势能够转化成为经济优势。当前,应当全面深化绿色发展的制度创新。一是完善绿色产业的制度设计,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促进绿色技术、绿色生产的推广应用,使之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二是完善绿色消费的制度设计,加快建立绿色消费的法律制度和政策导向,要让绿色、生态成为生活消费的新导向,使优质生态产品成为附加价值的组成部分。三是完善绿色金融的制度设计,使金融系统成为经济系统绿色转型的支撑平台。

最后,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时的讲话在告诫每个人:“生态文明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我们要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为保护生态环境作出我们这代人的努力!”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王璐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在这个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时期,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十九大做出了许多重大改变。感触最深的一个是对我国主要社会矛盾的表述的修订。自从1981年十一届六中全会以来,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一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主要矛盾的判断已经过去了36年。如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跻身世界前列,国际地位日益提升,以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随着时代发展,已不再适用于当今的形势。目前我国稳定解决了十几亿人口的温饱问题,总体实现小康,人们已不仅仅满足于对物质文化的需要,有了更多更广泛的需要,例如对居住环境、社会福利、民主参与等等的需求,人们不仅仅要吃饱穿暖,更要参与到社会生活中。另一方面,“落后的社会生产力”的表述也不再恰当,我国GDP总产值已跃居世界一二位,因而突出的问题便是人均GDP落后,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因此,十九大对于社会矛盾的修订表述是具有重要意义的,符合当前国情与世情。

第二个深有感触的点在于党的建设方面。十九大提出“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这是对于党的领导执政能力的进一步要求。打铁还需自身硬,将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从严管党治党,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还记得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刚成立不久,就开始进行全国全方位的反腐倡廉工作,挖出了许多党内的腐败分子。在我家乡的小县城里,公款吃喝在近几年都基本没有出现了。习总书记的报告中说会继续坚持反腐倡廉政策,这无疑是百姓最希望看到的。在古时,地方官员被称为“百姓的父母官”,总书记曾说过一个政党的前途命运取决于人心向背,试想如若我们的官员的心思不是为人民谋幸福而是想着怎么捞钱,对我们党我们国家和人民会产生多么恶劣的影响。只有坚持“打虎”、“拍蝇”、“猎狐”,才能让人民的心凝聚在一起,一起努力实现中国梦!

还有一个深有感触的地方是关于文化建设。文化创造美好,美好需要文化。在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中,丰富的精神食粮不可或缺。总书记讲到“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十九大党章中将“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同“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一同,作为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取得一切成绩和进步的根本原因,充分体现了文化建设的重要地位。

还记得大学时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个字熟记于心,有时候出门坐公交车看到主动让座的行为,都感觉到整个社会的风气都变得越来越好。文化就是具有潜移默化的影响作用。文化建设的另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文艺创作和文艺作品。印象深刻的是体现中国传统文化的节目和影视作品。像《中国诗词大会》《朗读者》和《舌尖上的中国》《我在故宫修文化》等纪录片,这些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统一的文艺作品都获得了口碑和收视、票房、发行丰收。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孕育的优秀传统文化,在世界舞台上展现着属于中华民族的历史文化底蕴。另外,互联网的发展使得人们越来越多地从网络上获取信息,网络文化成为不可忽略的一大部分,网络空间成为了领陆,领水,领空外的第四维主权空间。截至2017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到7.51亿,已经占全球网民总数的五分之一。可见,互联网已成为党和国家舆论的主阵地,十九大提出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希望有一天我们的网络空间也能够民主自由而高效有序。

最后,伟大的中国梦也是朴素的中国梦:国土完整,国家富强,党纪严明,百姓安居乐业,社会和谐稳定。十九大对土地、房价、教育资源分配的承诺道出了无数人民的心声。这也让我们看到,中国共产党始终“不忘初心”,全心全意奉献,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如今的中国强大了,国产航母正在扬帆起航;“中国天眼”正在倾听宇宙的声音;新四大发明正在影响着时代的发展;大飞机耀眼腾飞。十九大报告中,“人民”二字出现逾200次,而我们青年一代与人民紧紧联系在一起,更肩负着历史赋予我们的使命,将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中流砥柱,因此要继续努力充实自己,紧跟党的领导,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十九大报告学习心得

王幸

金秋十月,万山红遍,层林尽染。2017年11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2280名党的十九大代表、3千多名中外媒体记者以及亿万人民群众,亲身见证这一历史时刻的到来。这意味着,中国正式进入“十九大时间”,历史也将由此翻开崭新一页。

这是极不平凡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犹记2012年11月,中共十八大刚刚闭幕,习近平总书记率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这样说道。5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迎难而上、开拓进取、革故鼎新、励精图治,向党、向国家、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令人振奋的答卷。代表们口中那些发生在平凡角落、平凡民众身上的细节改变,折射出的却是一幅极不平凡的恢宏画卷。

这5年,中国经济发展蹄疾步稳,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民主法治建设扎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稳步提升;思想文化建设成就斐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每年超过1000万人脱贫;生态文明建设按下“快进键”,实施“史上最严”新环保法;强军兴军开创新局面,建立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新格局;全方位外交布局深入展开,为世界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人民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满意度极大提高。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一言以蔽之,这5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5年,5年来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5年来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这表明,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中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这是新起点上的历史性会议。经过5年“历史性变革”,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处于如此特殊而重要的历史方位,中国进入“十九大时间”,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与历届中共全国代表大会不同的是,中国将在十九大之后的2020年,迎来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节点——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

因此,作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十九大对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十九大是中国发展关键节点上的一次历史性盛会,我相信这次大会必将书写中国发展更加壮丽的新篇章。”十九大代表、中北大学教授薛晨阳表示。中共十九大将深刻影响中国,也将深刻影响世界。近年来,一些西方国家治安状况恶化,经济复苏乏力,社会分裂加深……反观中国,却以对世界经济31.6%的贡献率、安定和谐的社会环境,成为全球“力量和稳定的灯塔”。西方之乱、中国之治背后根源何在?全世界都希望从中共十九大中找到答案,获得启发。而随着中国进入“十九大时间”,世界也一起进入“中国时间”。“中共十九大不仅对中国未来发展至关重要,其成果同样牵动世界目光。”法国共产党全国书记皮埃尔·洛朗说,“我们对中国取得的进展十分关心,因为这些问题也是当今世界发展的症结所在,解决这些问题,才能从根本上维持世界和平。”

我们要高举旗帜,擘画宏伟蓝图。中共十九大承担着总结过去5年工作,明确今后党和国家前进方向、奋斗目标、行动纲领,选举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重大使命。大会期间,2280名党代表将听取和审查审议中央委员会、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的报告,反映广大党员、群众的意见和要求,讨论并决定党的重大问题,选举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旗帜引领方向,道路决定命运。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举什么旗、走什么路,是中共十九大的必答题。对此,习近平总书记早已在“7·26”讲话中把向定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全党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同样将在十九大中得到宣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兑现这一承诺,意味着中共十九大将进行系统部署,带领13亿人民,包括数千万贫困人口共同迈进小康社会。“我们对十九大充满期待。大会一定能全面把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要求和人民群众新期盼,制定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行动纲领和大政方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一个关键‘加油站’。”辽宁省本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继壮代表说。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中共是高度重视理论建设和理论指导的党,十九大无疑将继续保持和发扬马克思主义政党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在理论上不断拓展新视野、作出新概括。”同时,十九大还将把党的十九大报告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战略思想写入党章。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可以预见,中共十九大将继续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思路举措搞得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的主题深入地总结了我党在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历史性变革、明确了新时代我党的历史使命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基本方略、树立了全面健全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目标。十九大的报告,深入民心,说到人民心坎里去了,这是作为党员的责任与骄傲,同时也鼓舞了我们青年一代的干劲!我们将以“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的工作态度不断努力,为祖国献礼。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为人民谋幸福、谋发展,为中华民族谋强盛、谋复兴是我党的初心和使命,也是激励我们共产党人不断前进、努力奋斗的力量源泉。习总书记在大会上也对我们党员提出“要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的要求。我们也一定会遵照习总书记的指示与要求,努力强大自身、尽最大努力帮助他人,让自己为祖国的建设、人民的安康出一份力。

我们是中国改革发展,实现中国梦的践行者,也是党的政策方针最有力的执行者。我们有义务、有责任、有能力去完成国家、党和人民赋予我们的使命。作为一名研究生,我们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不断科研,不断创新。脚踏实地,从自身做起,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在新的时代潮流下,把握好方向,不迷失在经济高速发展的浪潮里。坚持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努力奋斗、坚持完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参天之木,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5年历史性变革,其根本在于党的领导,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全体代表的共同努力,中共十九大一定能继往开来,成为一次团结的大会、奋进的大会、胜利的大会,最终绘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新的宏伟蓝图!

  作为党员的我们,面对这场世纪盛会心潮澎湃,深受鼓舞,只有在自己工作中,严格要求自己,时时事事不忘创先争优,努力争创一流,应该主动思考,不断创新工作方法,不断攻克工作的难题;应该勤奋工作,热情服务,不断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的服务,不断完善本职工作,为祖国的发展建设,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不忘初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新时代的号角已经吹响,青年一代要在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 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尽一份自己的力量。 我坚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一定会因我们的努力而实现!

 

从十九大报告理解坚持党的领导

张瑞进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赋予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使命和要求。下面将从党的历史成就、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两个个方面说明自己对坚持党的领导的理解。

一.党的历史成就

历史的长河大浪淘沙,也昭示着历史担当者的风采。中华民族有5000多年的文明历史,为人类进步和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鸦片战争后,中国陷入了内忧外患的黑暗境地,中国人民经历了战乱频仍、山河破碎、民不聊生的深重苦难。为了民族复兴,无数仁人志士以爱国相砥砺,以救亡为己任,不屈不挠,前仆后继,进行可歌可泣的斗争,进行各式各样的尝试。不甘屈服的中国人民一次次抗争,一次次失败,又一次次奋起。历史呼唤真正合格的使命担当者。在历史的反复比较中,在各种政治势力的反复较量中,在马克斯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结合过程中,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

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二十八年的浴血奋战,打败日本侵略者,打败国民党反动派,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统治,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成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扫清了基本障碍。

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完成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深刻的社会变革,实现了中华民族由近代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坚实基础。

我们党带领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到八十万亿元,稳居世界第二,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百分之三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经济结构不断优化,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蓬勃发展,高铁、公路、桥梁、港口、机场等基础设施建设快速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实施,创新型国家建设成果丰硕,天宫、蛟龙、天眼、悟空、墨子、大飞机等重大科技成果相继问世。

二.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从党的十九大到二十大的五年,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党的十九大明确,从2020年到本世纪中叶的三十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分两个阶段来安排,每个阶段十五年。

第一个阶段,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这意味着,我们党原来提出的“三步走”战略即基本实现现代化,将提前15年实现。基本实现现代化的主要目标是:在经济建设方面,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将大幅跃升,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我国经济将保持中高速增长、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经济发展实现由数量和规模扩张向质量和效益提升的根本转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将更加完善,全面开放新格局加快构建,经济活力明显增强。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得到充分保障,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基本建成,各方面制度更加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实现;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的高度,国家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中华文化影响更加广泛深入;人民生活更为宽裕,中等收入群体比例明显提高,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显著缩小,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基本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现代社会治理格局基本形成,社会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目标基本实现。

第二个阶段,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到那时,我国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将全面提升,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成为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领先的国家,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实现,我国人民将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中华民族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有了中国共产党领导,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才有今天这样的辉煌成就,才以这样的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在坚持党的领导这个重大原则问题上,我们必须高度自觉、坚定不移,决不能有任何含糊和动摇。

 

学习十九大精神心得体会

周新鑫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是我党、我国和全国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对于新时代中国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对于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两个一百年"的目标,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

5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奋进,有效应对国际国内诸多风险和挑战,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站到了新的起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全方位、深层次、开创性的辉煌成就。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把握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的发展大势,科学判断中国现阶段所处的历史方位,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为今后一段时期发展方向描绘了宏伟蓝图。报告中习近平新时代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昭示着中国未来的前进方向,是我们党思想理论上的伟大飞跃,是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坚强领导下,凝聚全国人民的智慧和力量,中国将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

10月18日上午9点,我观看了十九大开幕式,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做的报告。深深的感受到这是一次盛世迎来的盛会,让我们对国家的建设和发展充满了信心和希望!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实事求是、全面总结了我党十八大以来的伟大成就,全党上下始终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新局面,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勾勒了新时期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再次强调了“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为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指明了奋斗方向。总书记特别提出了对青年人的关心关怀,对高等教育和高校师生寄予了殷切期望。报告中对我国在经济、政治、民主、国防、文化教育等方面取得的成就进行了全面的阐述,让我们看到了党在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过程中取得的光辉成就和展现出的光明前景。看到了我国的实力、活力、包容力对世界政治格局的影响和对世界经济的影响,让我感到了作为一个中国人的骄傲和自豪!

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学习,增长本领,砥砺前行,为学校的建设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习总书记报告中提到的“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让我深受感触。作为一名研究生,我会以民族复兴、科技强国作为自己的理想信念,不断提升专业水平,增强科研创新能力,力争学习业内前沿,推动业内科研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作为一名中共党员、班长,我会义不容辞、敢于担当、勇于奉献,在十九大报告精神的指引下,大力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作风,为实现华夏儿女共同的中国梦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