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学院玉泉路校区2016级新生参观两弹一星纪念馆

  • 亓博/文 程旭 郭婧 亓博/摄影
  • 创建时间: 2016-09-02

同学们合影留念同学们合影留念
         8
31日,秋高气爽在结束中国科学院大学2016级开学典礼之后数学科学学院玉泉路校区的同学们前往了“中国科学院两弹一星纪念馆”,通过观看历史照片及相关文献了解当年两弹一星元勋攀登科学高峰的过程重温两弹一星精神

“两弹一星”是新中国建设成就的重要象征。据介绍,当时中科院先后投入了40多个单位、一万七千多名科研人员参与“两弹一星”的研制工作,建立了“两弹一星”相关的主要科学基础,造就了大批领军和尖子人才,解决了一系列关键技术和配套技术,开拓了一大批新兴科技领域,并由此形成了后来中科院的机构规模和学科布局。

在纪念馆内,同学们参观了“两弹一星”理论计算中使用的手摇式计算器,核爆试验场观测中使用的测量仪器,东方红1号卫星携带的无线电信标机,以及赵九章先生就发射人造卫星问题写给总理的信,这些以前被深藏的“文物”现在完整地呈现在大家的眼前,向大家诉说着我国“两弹一星”事业的历史。纪念馆讲解员提到这里不仅仅有二十三位“两弹一星”功勋奖章的获得者,还有很多默默为“两弹一星”事业做出巨大贡献的科学家。同学们深切感受到了老一辈科技工作者们冲破重重阻碍、一心报效祖国的忘我奉献精神,被他们胸怀祖国、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伟大情怀所震撼。

    参观结束之后同学们在纪念馆门口合影留念两弹一星精神将激励同学们在新的学期努力学习勇担时代重任,在科学道路上砥砺前行,勇攀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