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学院玉泉路校区学生党员参观两弹一星纪念馆

  • 作者:李再铮 摄影:李再铮
  • 创建时间: 2016-06-12

 

正在认真听讲解正在认真听讲解

65日上午,数学科学学院玉泉路校区的党员前往“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参观当年两弹元勋工作过的地方,重温两弹一星精神。

“两弹一星”纪念馆,原为中国科学院怀柔火箭试验基地,始建于1958年。基地的任务是探索和开发用于远程火箭的高能液体推进剂和发动机的地面试车工作。纪念馆分为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事业展厅、中国科学院“两弹一星”历史人物展厅、中国科学院早期学科历史展厅三部分,分别以中国科学院“两弹一星”历史事件成果、相关科学家以及现代科学学科为重点系统阐述了中国科学院对“两弹一星”科学事业的重大贡献。

在纪念馆解说员张驰的带领下,“两弹一星”理论计算中使用的手摇式计算器,核爆试验场观测中使用的测量仪器,东方红1号卫星携带的无线电信标机,以及赵九章先生就发射人造卫星问题写给总理的信,这些以前被深藏的“文物”现在完整地呈现在大家的眼前,向大家诉说着我国“两弹一星”事业的历史。这里不仅仅有二十三位“两弹一星”功勋奖章的获得者,还有很多默默为“两弹一星”事业做出巨大贡献的科学家。党员们深切感受到了老一辈科技工作者们冲破重重阻碍一心报效祖国的忘我奉献精神,被他们胸怀祖国、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伟大情怀所震撼。

    中科院副秘书长曹效业曾说,“两弹一星”事业是新中国建设成就的重要象征,是中华民族的荣耀与骄傲。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精神。两弹一星精神将激励党员们勇担时代重任,在科学道路上砥砺前行,勇攀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