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学院2014级201班党支部组织参观火箭发射基地

  • 吴静
  • 创建时间: 2015-04-14

同学们在火箭发射基地遗址合影

      4月11日下午1:30,数学学院201班班级及党支部共同组织同学们参观了坐落在国科大雁栖湖校园里的火箭发射基地,党员及部分群众参与了本次活动。

      该基地是由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在怀柔建立的高能液体火箭发动机推进剂性能研究基地。1964年2月,中国科学院党组决定,利用怀柔基地已建成的有关火箭发动机试验设备以及已组成的研究氢氧发动机的科技队伍,自行研制氢氧发动机,为我国长征火箭第三级动力采用氢氧火箭发动机方案进行了成功预演。这里曾有共和国的“两弹一星”元勋钱学森、郭永怀、赵九章等科学家们忙碌的身影。

      这是201班党支部成立以来组织的第一次室外活动,同学们都怀着激动的心情。大家来到了S2实验区,虽然这里没有想象中的宏伟壮观,但大家很快就被小型火箭试验发射架所吸引。当年科学家们集中精力研制和试验发射的场景仿佛浮现在大家的脑海中。设施墙壁上的印刷字也引起了大家的议论,这些文字无不都在传递着科学家们艰苦奋斗的精神,在恶劣的科研环境下依然坚持不懈、无怨无悔。

      参观结束后,大家都深受感触,一方面为祖国的日益繁荣强盛感到自豪,另一方面充满了对中科院老一辈科学家的敬仰。作为中国科学院大学的一名学生,我们要向优秀的科研工作者学习,踏踏实实、勤勤恳恳做研究,争取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作者:胡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