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科学学院教工党支部参观冀热察挺进军司令部旧址陈列馆

  • 吴静
  • 创建时间: 2015-04-07

        4月6日上午,我院教工党支部参观了位于门头沟区斋堂镇马兰村的冀热察挺进军司令部旧址陈列馆;此次参观活动恰逢清明,通过缅怀革命前辈和先烈,受到了很好的爱国主义教育。

        冀热察挺进军司令部旧址陈列馆是北京市第一家由农民集资建立的村级陈列馆,也是北京市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该馆占用挺进军司令部旧址两进四合院一套,全部展线48.2平方米,资料照片135幅,连环画二组8幅、拓片2张,沙盘1个,实物108件。整个陈列馆展览面积240平方米,分为序厅和5个展室。序厅恢复司令部旧址原貌,5个展室陈列内容依次为:挺进军组成、英雄的马栏村、鱼水情深和共和国将军。1939年10月,萧克将军领导的八路军冀热察挺进军进驻马栏村;1940年夏,司令部迁出马栏。八路军冀热察挺进军是在抗日战争硝烟中成长起来的人民军队,在开辟和巩固冀热察边区抗日根据地的斗争中,他们历经百战,许多优秀的共产党员、干部、战士、群众,献出了自己的鲜血和生命,为反侵略战争的胜利,为中华民族的解放事业,做出了杰出的贡献!

        通过此次参观,数学学院教工支部老师,回顾了历史、缅怀了先烈,提高了认识,被老一辈革命家在艰难困苦中的不屈不挠,远见卓识所深深感动。作为党员,我们倍感责任重大,在今后的工作中需要更加努力地铭记我党的使命和任务,以身作则,时刻体现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发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在平凡的教学、科研、管理岗位上为实现“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作者:杨文国合影认真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