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学院、心理学系联合举办“走进中国影都、感受光影魅力”主题活动

  • 文:田梓璇 沈明瑒 图:沈明瑒
  • 创建时间: 2019-11-20

        中国(怀柔)影视产业示范区在北京“四个中心”文化中心建设中担负着特殊不可替代的使命,是国家和北京市重点建设的影视产业功能区,特别是国家中影数字制作基地,是怀柔具有引领全国影视产业发展的核心资源。为使研究生深入了解中国(怀柔)影视产业示范区建设相关情况,数学科学学院和心理学系分别由张丽连和司薛情两位老师带队,于11月16日上午,联合开展“走进中国影都,感受光影魅力”主题活动,旨在使两院系学生走进国家中影数字制作基地,深刻领会怀柔区委的政治担当和战略布局,深刻认识怀柔肩负的历史重任和光荣使命,激发学生专心科研、服务首都建设发展的热情与干劲,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学生的自豪感、使命感。        中国(怀柔)影视基地主要由中影数字制作基地、星美今晟影视城等多处影视拍摄景观和后期制作地点组成,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总投资约60亿元,是国家和北京市重点建设的影视产业功能区。活动期间,同学们兴致盎然地在讲解员带领下依次参观了建国70周年电影展以及工农兵、江南水乡、雪花飞舞、老北京胡同和明清街、非洲街等拍摄景观。在建国70周年展厅里,同学们看到了十大元帅在开国大典中穿到的衣服,触摸到了建国时期的艰苦,也感受到了革命先辈的顽强意志与卓绝奋斗。在展厅中我们还看到了民国时期的三合一电视、皮箱、公文包、保险箱等,一步步走过历史,真实地了解着历史,也更加明白了现在生活的幸福。古代展厅中陈列着许多真实的拍摄道具,如:《红楼梦》中林黛玉睡过的卧榻、《末代皇帝》最后一幕中溥仪坐着的龙椅、《雪山飞狐》中主角们穿过的大衣等,一个个精致玲珑的道具让同学们切实感受到了影视作品创作中凝聚的心血。江南水乡是《捉妖记2》拍摄的真实取景地,全景只用了四个月就搭建完成,整个水乡颜色跳脱,色彩对比强烈,墙上随处可见的打油诗和涂鸦都生动地告诉着游客此地充盈的妖气,同学们在这个取景地里随意走动好像游走在胡巴生活的世界。雪花飞舞展厅向同学们展示了前沿的拍摄技术,这用纸做的雪花不仅轻盈真实,还是环保可降解的呢!北京胡同为《老炮儿》的真实取景地,一扇门连接着两个胡同,让同学们感受到创作者的智慧。明清街和非洲街都大面积的复刻了所属的街道的特征,让人身临其境。        在这次参观中,同学们短暂地从科研学习中抽离出来,了解了历史,增长了知识,开阔了眼界,放松了心情,同时也接受了爱国主义教育,纷纷表示将以更大的热情和干劲投入到科研学习中去,肩负起科技兴国的历史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