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彦恒 教授:变分原理--自然法则

  • wuyy@ucas.ac.cn
  • 创建时间: 2013-04-02
Speaker:
丁彦恒 教授,中科院数学所

Inviter:	数学所
Title:
变分原理--自然法则

Time & Venue:
2013.4.3 10:30am Hall
Abstract:
本报告主要讨论变分法和其中的变分原理。变分法研究泛函的驻点问题,在最速下降曲线、测地线、极小曲面、最优控制等问题的研究中起重要作用。作为自然法则,变分原理与科学技术紧密联系;作为学问,变分理论与其他学科相互激励;作为学科,变分学古老而年轻,历史悠久、发展蓬勃;作为方法,变分法是处理非线性问题的重要手段;作为研究对象,有很多前沿问题。

数学所讲座(The Institute Lecture):
旨在讲解现代数学的重要内容及其思想、方法和影响,扩展我们科研人员和研究生的视野、提高数学修养和加强相互交流、增强学术气氛。时间定在每月(寒暑假另外安排)的第一个星期三上午10至12点(其中10:00-10:30是茶点时间)。

Affiliation:	
丁彦恒,非线性泛函分析专家,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曾任中国数学会常务副秘书长、德国洪堡学者两年、意大利国际理论物理中心高级客座学者五年。主要工作包括与合作者建立了强不定问题的变分框架和非距离拓扑空间的形变理论,其基本内容被总结成专著《Variational Methods for Strongly Indefinite Probl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