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的基础研究”论坛顺利召开

  • 刘兰峰
  • 创建时间: 2022-11-02

      2022年10月29日至30日,由中国科学院学部主办,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院数学物理学部、中国科学院学部学术与出版工作委员会承办,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杂志社协办以“人工智能的基础研究”为主题的科学与技术前沿论坛在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顺利召开。论坛执行主席由袁亚湘院士担任。本次论坛采取线下主会场和线上腾讯会议、“蔻享学术”直播平台相结合的形式,来自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自动化研究、生物物理研究所、心理学研究所、地球物理研究所、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信息科学研究院和中国科学院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安交通大、北京交通大学、福州大学、河北工业大学、重庆师范大学等国内研究院所和高校的一万余位专家、学者和研究生人参加了论坛。


      开幕式上,论坛执行主席、中国科协副主席、国际工业与应用数学联合会主席、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袁亚湘院士首先致辞,欢迎与会的代表,介绍了论坛的背景和人工智能基础研究的重大意义与战略高度。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张平院士代表主承办单位致辞,南京大学党委书记、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谭铁牛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理学部主任、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江松院士,北京大学副校长张平文院士,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乔红院士,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副局长杨永峰研究员,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所长徐波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院长周欣研究员,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首席科学家葛建军研究员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理学部数学处处长赵桂萍研究员分别致辞,阐述了人工智能作为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强调人工智能基础研究的重要性,并祝贺论坛召开,预祝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致辞嘉宾一致认为,此次论坛围绕人工智能理论基础,聚焦认知神经科学、认知心理学、数学和统计学等人工智能的基础学科,着眼于人工智能未来发展,开展学术交流与讨论,展示最新研究成果,论坛的举办非常及时,很有必要。开幕式由中国科学院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副院长郭田德教授主持。


      本次论坛的报告分为主题评述报告和中心议题报告两部分。四个主题评述报告分别为: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人工智能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陈霖院士论述了“大范围首先”原理—认知和计算的关系问题。西安交通大学、鹏程实验室徐宗本院士分析了人工智能的10个重大数理基础问题。北京大学国际机器学习研究中心鄂维南院士阐述了关于下一代人工智能算法的思考。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罗智泉院士介绍了高效可信的人工智能研究及其在5G网络中的应用。

      在中心议题报告环节,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的刘宁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心理学研究所的朱莉琪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高小山研究员、巩馥洲研究员、闫桂英研究员、明平兵研究员、陈旭瑾研究员,北京工商大学耿直教授、北京大学张志华教授、文再文教授分别就从灵长类面孔加工区到AI面孔识别、人工智能的认知心理学、逻辑与自动推理、概率随机分析、图论、科学计算、博弈论、统计学、几何与拓扑和最优化等基础方面作了精彩报告。报告结束后,为感谢报告演讲者,袁亚湘院士为每一位报告人颁发了荣誉证书。



      10月30日下午,线上和线下的参会代表,就“人工智能的基础研究”进行了深入讨论。大家一致认为人工智能在诸多领域得到广泛的应用,并取得了显著的实效和空前的成功。但是目前的人工智能还存在着许多有待解决的本质问题,这些难题的克服需要相关领域的科学工作者特别是数学家一起共同努力完成。

      此次科学与技术论坛以人工智能的基础研究为主题,开设人工智能基础研究当中的认知神经学、认知心理学、统计学、概率论与随机分析、最优化、科学计算、计算机代数和自动推理、图论、博弈论、几何拓扑和统计物理等若干主题,协助科学家投入到人工智能有关基础理论、学术前沿和关键技术的研究和讨论中,为人工智能基础研究提供一个交流合作的平台,提出关于人工智能基础研究的发展方向与布局,对促进我国人工智能学科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