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鲁大学马双鸽教授应邀参加数学前沿与交叉论坛并做学术报告

  • 文/任明旸 图/孙鑫凯
  • 创建时间: 2021-09-30

      2021年9月24日上午,应数学科学学院张三国教授邀请,耶鲁大学生物统计系马双鸽教授在中国科学院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数学前沿与交叉论坛以Gene-Environment Interaction Analysis: Our Ten-Year Long Journey为主题进行了精彩的学术报告。报告以线上方式进行,来自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厦门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高校的老师和同学参加了此次报告。

      本次报告中,马双鸽教授介绍了基因-环境交互效应分析的研究背景、重要意义和面临的诸多挑战:许多复杂的疾病(癌症、心血管疾病等)都是由人口/临床/环境和遗传风险因素共同造成的。单纯主效应不足以刻画复杂的疾病机理,促使人们引入了基因-环境交互效应。除数据高维度和低信噪比外,基因-环境交互效应分析还受到变量选择层次结构、基因变量中包含的相邻信息等独特挑战。马双鸽教授进一步介绍了研究团队在过去的十年里,基于penalization、boosting和Bayesian等前沿方法,开发的一系列基因-环境交互效应分析方法。最后马双鸽教授展开了对未来方向的讨论。

      马双鸽老师目前为耶鲁大学生物统计系教授,国际统计学会推选会员(ISI Elected Member, 2007),美国统计学会会士(ASA Fellow, 2013),1999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物理学学士学位,2004年获得威斯康星大学统计学博士学位。2004-2006于华盛顿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他的研究主要集中于生物统计、遗传流行病学、生存分析、高维数据分析等。担任JASA, AISM, Briefings in Bioinformatics等多个国际期刊副主编。已在Nature Genetics, JASA, Annals of Statistics, Biometrika, Briefings in Bioinformatics等国际权威期刊发表论文数百篇。

      为了适应国家对数学发展的需求和数学自身研究的趋势,促进中国数学及交叉学科的发展,中国科学院大学数学科学学院组织数学前沿与交叉论坛,为数学家以及其它领域科学家交流合作搭建一个系统化与常规化平台。论坛定期邀请数学及相关学科专家,探讨数学内部各个分支以及数学与自然科学、工程技术与社会经济的交叉研究、合作交流与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内容,通过多层面、多角度的研讨,深化科教融合,促进数学前沿及交叉研究和高层次人才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