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学院举行2021年度本科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 图/杨天鹏 文/欧阳艳华
  • 创建时间: 2021-07-06

      2021年7月5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数学科学学院在玉泉路校区礼堂举行2021届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院长、国科大数学科学学院院长席南华院士,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国科大数学科学学院教授周向宇院士,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国科大数学科学学院教授贾朝华、丁彦恒、闫桂英,国科大本科部部长燕敦验教授、国科大数学科学学院党委书记杨文国教授等部分本科导师和授课教师代表出席毕业典礼。数学科学学院副院长郭田德教授主持毕业典礼,国科大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2020届、2021届本科毕业生100余人参加。

                                          郭田德副院长主持毕业典礼

      毕业典礼在激昂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席南华院士、周向宇院士、燕敦验部长分别致辞,送上对数学学子的温馨祝福!2020届毕业生应东昊、2021届毕业生邵瑞杰分别代表毕业生发言,表达对母校的爱恋与老师的感谢!郭田德副院长宣读了学位授予决定,席南华院士、周向宇院士等导师代表为优秀毕业生、优秀毕业论文获得者颁奖。2021届数学学院共有49位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的本科生喜获学士学位。受疫情影响未能参加当年毕业典礼的67名2020届本科毕业生,也在今天登上典礼台。导师代表为上台的2020届和2021届毕业生逐一扶正流苏,并颁发学士学位证书,激动的数学学子与参加典礼的教师代表合影留念,记下了这人生精彩的时刻!

      席南华院士在致辞提出几点希望:今年是中国共产党诞生一百周年,希望同学们识别内心的追求,像共产党一样为了目标坚定不移地努力、奋斗、牺牲,将来为国家建设作出努力;二是要有无畏的精神,从来没有人把铺满鲜花的道路摆在面前,自己的道路要自己走,环境会给予磨难,抱怨只会被淘汰,同学们要不畏艰难,克服困难,勇往直前;三是学会独立思考,独立思考的能力在任何时候都非常重要。最后席南华院士寄语,“同学们对任何事情都要有自己的判断,当你知道自己的追求,拥有独立思考能力的时候,没有什么能够阻挡你成为你理想中的人。”

                                                席南华院士致辞

      作为2021届本科毕业生的科学家班主任和授课教师,周向宇院士表达了对同学们的不舍,希望同学们树立远大理想,为实现理想做好规划,分阶段树立目标和实现目标。最后寄语,“不管同学们将来从事数学研究还是其它工作,都要独立思考,刻苦钻研,同时培养好的品质。”

                                               周向宇院士致辞

     燕敦验部长希望同学们不断提升学习新知识的能力,明辨是非,热爱祖国,为国家作出贡献,为祖国解决卡脖子问题。

                                               燕敦验部长致辞

      2020届毕业生代表应东昊在毕业典礼发言中说,“在大学中有幸遇到一群兢兢业业但也可爱有趣的老师,和一群无比可爱的同学相遇在这朝气蓬勃的年华。感谢国科大老师们的无私奉献与谆谆教诲!国科大予我们的教诲远远超出课堂,超越专业的界限。感谢母校让我度过了⼀段难忘,充实的时光!”最后与同学们共勉,“追逐梦想,怀着初心去做点改变世界,引领世界的大事。”

                                       2020届毕业生代表应东昊发言

      2021届毕业生代表邵瑞杰同学发言: “我怀着成为数学家的理想踏进校园,而现在,我将怀着这个梦想继续前行。我能够坚持当年略显幼稚而宽泛的理想,并且在实践中将它打磨得更加具体,更加成熟,离不开老师和同学们的帮助与关怀。”邵瑞杰同学在发言中表达了对老师们和同学们的感谢。最后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毕业感悟,“人生就是一条天梯,每一阶段的结束不过是楼梯的转角,而转身又是新阶段的挑战。往者不可谏,大学,或苦或甜或平淡或精彩,或无所事事或风光无限凡此种种都应该画上完整的句点;来者犹可追,要相信自己仍有无限可能和动力。”

                                      2021届毕业生代表邵瑞杰发言

      正如郭田德教授在典礼开幕中说的那样,“整整100年前,一群风华正茂、平均年龄仅28岁的年轻人历经万难创立了中国共产党。100年的峥嵘岁月,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丰功伟绩,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辉煌征程,更是中华民族的复兴篇章!100年的峥嵘岁月转瞬即过,共产党人的初心始终未改。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希望同学们作为争先奋勇的新时代青年,应紧跟党的步伐,信仰如山、信念如铁、信心如磐,为党献上洋溢着青春气息的贺礼,去创造明天的辉煌!”

                                    2020届和2021届优秀毕业生获得者

                                     2021届校级优秀本科毕业论文获得者

                                           导师们为学生扶正流苏

                                            2020届学生合影留念

                                            2021届学生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