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华罗庚诞辰110周年

  • 数学学院
  • 创建时间: 2020-06-15

追忆华罗庚,实现数学强国梦

——中国科学院大学等单位纪念华罗庚诞辰110周年

        今年是华罗庚先生诞辰110周年、逝世35周年。6月12日,中国科学院大学联合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中国运筹学会、中国数学会共同举办华罗庚先生纪念活动。参加会议的有中国科协副主席、国际工业与应用数学联合会主席、中国数学会和中国运筹学会前理事长袁亚湘院士,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院长、国科大数学科学学院院长、中国数学会副理事长席南华院士,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前常务副院长、中国运筹学会前理事长章祥荪研究员,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国科大数学科学学院副院长、中国数学会秘书长巩馥洲研究员、中国运筹学会理事长胡旭东研究员、中国运筹学会前秘书长方伟武研究员,国科大数学科学学院副院长郭田德教授和学院党委书记杨文国教授等。华罗庚先生的子女和亲属华光教授、华密女士和江泳女士应邀在直播间与大家一起共同追忆、缅怀华罗庚先生。纪念活动由中国运筹学会理事长胡晓东研究员和国科大数学科学学院执行副院长郭田德教授共同主持。本次活动采用线下直播间和线上视频会议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运筹千里纵横论坛”共同参与了组织,近千名学者、师生、网友参加了此次纪念活动。 

        纪念会上,袁亚湘院士首先高度评价了华老的成就,并提出华老的精神在今天依然是一面旗帜:他工作至生命的最后一刻,是科学家学习的榜样;他自学成才、勤奋读书,是广大青少年学习的榜样;他放弃国外优厚待遇毅然归国,是广大留学生学习的榜样;他对共产主义信仰的坚定追求更是广大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学习的榜样!席南华院士在讲话中认为,在中国没有哪一位数学家能够像华罗庚先生一样得到人们如此广泛的尊重和爱戴。从任何一个角度来看,华先生都是一位当之无愧的大师、是一位杰出的数学领袖。没有他,新中国的数学就不会有今天的这个样子。他在上世纪五十年代提出的“创造自主的数学研究”为我们指明了方向,尤其在今天强调自主创新的情况下,我们更要在华老指引的路上,做世界的开拓者,而不是跟随者,华先生的精神一直在我们的心中闪耀着一种指路的光芒。章祥荪研究员、巩馥洲研究员和方伟武研究员在发言中分别讲述了华罗庚先生对现代中国数学的基础研究、应用推广、人才培养、教育普及等诸多方面所做出的巨大贡献和广泛影响,以及从他工作和生活的点滴片段中反映出来的科学家精神和人格魅力。华密女士代表华先生子女发言,她畅谈了对父亲的追思和自己对华罗庚精神的理解。

        活动期间,播放了国科大数学科学学院执行副院长郭田德教授采访华罗庚之子华光先生的视频资料:《我所知道的父亲——华罗庚》,回忆了华罗庚先生从家乡求学到清华大学学习任教、访英、访美、访苏以及在西南联大的学习和生活,一直到1985年6月12日下午倒在东京大学的讲台上。数学学院党委号召广大师生党员以此次纪念活动为契机,弘扬以华罗庚为代表的老一辈数学家精神,在科技强国的伟大征程中,实现数学强国之梦。大家纷纷留言向华罗庚先生致敬,并表示要传承华先生的治学理念,学习他的研究之道,将华罗庚先生的精神财富和爱国情怀继续传承下去,为我国数学事业的发展和科技事业的强盛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