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歆讲授大数据分析中的优化算法选讲

  • 图、文/刘杨
  • 创建时间: 2019-07-11

2019年6月24日至6月28日,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刘歆副研究员应邀雁栖湖校区为国科大数学学院开设为期20学时的暑期学期高级强化课程《大数据分析中的优化算法选讲》。刘歆副研究员从2009年至今,在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工作,于2016年8月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科学基金  。2014年12月入选中国科学院数学中国运筹学会青年科技奖;2017年2月入选中国科学院北京分院“启明星”优秀人才计划 。现担任运筹优化领域顶尖期刊《Mathematical Programming Computation》  以及中文核心期刊《计算数学》的编委。

在此次暑期课程《大数据分析中的优化算法选讲》中,刘歆副研究员先引导大家相互认识,对优化领域进行了科普,并推荐大家对优化领域继续深入研究和学习。

刘歆副研究员先从一个幽默的课程介绍开始讲起,之后依次介绍了优化方法和大数据分析、矩阵优化问题、分布式优化算法和机器学习中的优化算法。刘歆研究员给出了影响固静分离和有结构的主成分分析的分组作业。课程作业围绕应用问题,要求小组合作和编程实践,并在课程的最后两天进行成果展示和小组汇报。

刘歆副研究员讲课幽默风趣、旁征博引,整个授课既体现了科学精神也充满乐趣。来自数学科学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的105名同学选修了该课程,并有多名同学旁听学习。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对于后续的科研工作大有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