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士鹏副研究员讲授《有限元理论方法强化课》

  • 文/王赛楠
  • 创建时间: 2018-07-11

72日晚,中科院计算数学所毛士鹏副研究员应邀在美丽的雁栖湖校区教学楼317教室讲授夏季学期课程《有限元方法强化课》。该课程从72日持续到11日,共计20个学时。

本课程是计算数学和应用数学专业的有限元方法强化课程。近半个世纪以来,有限元方法无论在数学理论上还是在实践上都得到了长足的发展。 在具有了有限元方法的基本数学基础之后,本课程有针对性的精选一些前沿专题对学生进行强化训练,有助于进一步增强学生的有限元理论基础并扩展学生的专业视野,为将来从事相关方向研究工作打下良好专业基础。课程内容包括:不连续Galerkin (DG)方法,抛物问题有限元方法,有限元的后验误差估计和自适应方法等。该课程需要学生具有Sobolev空间,逼近论等有限元方法等相关的基础理论知识。

毛士鹏,理学博士,中国科学院计算数学所副研究员。其主要研究方向为非标准有限元方法的分析与构造,各向异性有限元法,自适应有限元方法以及边界积分方程方法。他在SIAM Journal on Scientific ComputingSIAM Journal on Numerical AnalysisNumerische Mathematik等计算数学领域的国际专业杂志发表SCI论文40多篇,曾经获得EASIAM论文竞赛一等奖,第二届中国计算数学学会优秀青年论文一等奖,中国科学院刘永龄奖特别奖,中国科学院宝洁优秀博士生奖,中国科学院院长奖等荣誉。

毛老师学识渊博,为人谦和,课后热情地为同学们答疑解惑。他以生动活泼的授课方式使同学们了解有限元理论方法的最新科研动态和发展,开阔了同学们的眼界,使同学们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