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田德等荣获国际运筹学会联合会运筹学进展奖二等奖

  • 文/韩丛英 图/韩丛英
  • 创建时间: 2017-07-25

21届国际运筹学联合会大会(21st Conference of the 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Operational Research SocietiesIFORS2017)于2017717-21日在加拿大魁北克国际会议中心召开。IFORS每三年举办一届全球性的学术大会,会议的一项重要议程是评选IFORS Prize for OR in Development(国际运筹学联合会运筹学发展奖)。经过2016年底的初评,共有四项参加了717日下午的最后答辩。来自世界不同国家的10位评委从创新性、应用性、语言表达等方面进行打分,共评出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一名。中国科学院大学郭田德、韩丛英、赵彤等提交的论文/项目Optimization Models and Algorithms for Automatic Fingerprint Recognition and It’s Applications in AFIS of China经过初评和最后的答辩,最终排名第二,荣获二等奖(IFORS Prize for OR In Development Runner-up)

郭田德教授的团队包括韩丛英、赵彤、阿勇、白超超、唐思琦和吴敏。他们的获奖文章/项目的主要贡献是针对我国千万人级及以上的大库容量的指纹自动识别系统,建立了一系列最优化模型,并设计了快速求解算法,克服了大库容量指纹自动识别中大库衰减和比对速度降低等问题,并成功地应用到我国一些省市的指纹自动识别系统中,在刑事侦查、反恐、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等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该项目2016年曾获得过中国运筹学会科学技术奖运筹应用奖。

评奖委员会主席为郭田德教授颁发获奖证书

获奖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