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刘玉峰教授一起步入统计机器学习的世界

  • 付盛
  • 创建时间: 2016-07-18

2016年7月11日至15日,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University of North Carolina at Chapel Hill,UNC)统计与运筹系刘玉峰教授应邀在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开设了为期20学时的暑期课程《统计机器学习及其应用》。来自国科大各院系、中科院相关研究所以及其他高校相关专业的近百名同学选修了本次课程。

刘玉峰教授首先系统概述了统计机器学习的研究背景,发展历程以及应用情况。然后详细介绍了以线性回归、线性分类、支持向量机、树模型等为代表的有监督学习方法;以降维技术、聚类分析等为核心的无监督学习方法;以及模型选择技术、应用案例分析等内容。刘老师的讲解深入浅出,结合自己相关的研究工作与学科发展的前沿热点问题,全方位展示了各种模型的基本原理、软件实现与实际应用。最后,刘老师对本次课程的内容进行了总结,鼓励大家结合自己的专业背景,动手实践算法,切实掌握各种方法。通过本次暑期课程,同学们开阔了学术视野,对机器学习方法的认识更加全面和深入,为未来的科学研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刘玉峰教授于1999年毕业于南开大学,并于2004年获得俄亥俄州立大学统计学博士学位,同年赴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任教,现为该校的终身教授。 刘玉峰教授现任Journal of Royal Statistical Society (B)的副主编,曾任Journal of the American Statistical Association,Statistica Sinica的副主编,于2013年当选ASA(American Statistical Association)的Elected Fellow, 2014年当选为ISI(International Statistical Institute)的Elected Member。刘玉峰教授曾获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SF) Faculty Early Career Development (CAREER) Award,the UNC Ruth and Phillip Hettleman Prize for Artistic and Scholarly Achievement等多项奖励。刘玉峰教授的研究领域主要集中于统计机器学习、数据挖掘、高维数据分析、非参数统计、生物信息学等。目前已在统计顶尖期刊Journal of the American Statistical Association, Journal of Royal Statistical Society (B),Biometrika和机器学习旗舰期刊Journal of Machine Learning Research等国际权威期刊发表论文近百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