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鲁大学马双鸽教授讲授暑期学校课程《高维生物统计数据分析》

  • 胡晓楠/文
  • 创建时间: 2016-07-11

201677日至10日,美国耶鲁大学公共健康学院生物统计系马双鸽教授应邀在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开设了为期四天的暑期学校课程《高维生物统计数据分析》。来自国科大各院系、中科院相关研究所的统计学、生物等相关专业的同学参加了本次课程。

马双鸽教授首先介绍了高维数据研究的背景,特别是癌症基因数据的特点。然后介绍了以FDRFalse Discovery Rate)方法为代表的Marginal AnalysisLassoBridgeSCADTGDRGroup Lasso Group BridgeCTGDRSupervised Screening等为核心的高维数据降维和变量选择方法,以及整合分析、基于网络结构的数据分析等前沿统计方法。马老师的讲解结合了实际数据以及相关的研究工作,全面展示了这些方法在癌症基因数据分析中的原理及作用。最后,马老师对本次课程的内容进行了总结,并对高维数据的研究前景进行了展望。通过本次暑期课程,同学们对高维数据的特点及相关统计方法有了一定的认识,为未来的研究开阔了视野。

马双鸽教授于1999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少年班,并于2004年获得威斯康星大学统计学博士学位,2006年任职于耶鲁大学,现为耶鲁大学公共健康学院的Associate Professor。马双鸽教授于2007年获得了ISIInternational Statistical Institute)的Elected Member2013年获得了ASAAmerican Statistical Association)的Fellow。马双鸽教授的研究主要集中于生物信息学、生物统计、遗传流行病学、癌症基因、生存分析、半参数统计、高维数据的降维等。目前已在Nature genetics,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Statistical Association, The Annals of Statistics, Biometrika, BMC bioinformatics等国际权威期刊发表论文300余篇,引用总次数近5000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