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学教师再回大学活动”顺利开幕

  • 作者:王如心 摄影:王如心
  • 创建时间: 2016-06-28

“中学教师再回大学活动”开幕式“中学教师再回大学活动”开幕式
      2016
年6月20日,来自11个省份包含数学、物理以及生物三个学科专业的100多位优秀中学教师齐聚中国科学院大学,参加由国科大举办的“中学教师再回大学活动”。

上午8点30分,开幕式正式开始,招生与学位部袁增强部长主持本次开幕式,杨国强副校长致欢迎词,并向在场的老师们简单介绍了国科大的基本情况,希望通过诸如此类的活动为国科大和中学之间搭建一座广阔的交流平台,提供更多的合作契机。接下来杨乐院士做了简短发言,并预祝此次活动圆满成功。

开幕式结束后,杨乐院士、汪景琇院士为在场的百余位中学教师做了两场精彩的报告。其中,杨乐院士做了题为“从中学时代对数学产生兴趣谈起”的精彩报告,报告以杨老求学经历为主线,从小学到中学时代,“兴趣”是如何逐步引导自己不断执着追求知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杨老强调中学教育是学生成长和发展的至关重要的阶段,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进而形成“兴趣-行动”的良性循环十分关键。接下来,汪景琇院士为在场老师们带来“谈谈太阳和空间科学”的精彩报告,报告从太阳谈起,谈到为什么要研究太阳和空间物理,国内外观测研究的现状;谈到我国天文学和天体物理学的发展情况以及中国学者的贡献与责任等等。两位院士的生动报告博得了在场老师们的连连掌声。在上午活动的最后,本科部燕敦验部长向在座老师介绍了国科大本科教育的基本情况,并隆重介绍了由多位院士及杰出科学学家组成的2016年国科大本科班主任阵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