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数学等价之美 探千禧公开难题—数学学院暑期课程《复杂性理论》顺利开课

  • 杨文国
  • 创建时间: 2016-06-28

620日晚7:00数学科学学院暑期课程《复杂性理论》在雁栖湖校区教1125教室开课。该课程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博士生导师徐俊明教授主讲,来自运筹学、系统工程、理论物理等专业的研究生选修了该课程。

随着计算机的普及与发展、越来越多的实际问题需要借助计算机来解决,但问题解决的速度依赖于算法。对于给定的问题,如果存在多项式算法来解决它,则称该问题为P问题;如果目前还不存在多项式算法来解决它,但对于该问题的具体事例和一个猜想的结果,存在多项式算法来验证这个结果是否正确,则称该问题为NP问题。P=NP千禧年第一个公开难题是:P=NP?目前该问题还未得到解决。本课程在P=NP不成立的假设下,研究NP问题之间的关系即NP的完备性问题,主要内容包括:NP完备性的基本概念和理论、NP完备性的证明、NP完备性分析NP难度、NP完备性的处理方法及NP完备性有关的其它问题。NP完备性的本质是等价性,这最能反映数学的等价之美。通过该课程的讲授,希望选课学生对复杂性理论有较为系统全面的认识。

    徐教授是中国运筹学会第七、八届理事,中国数学会组合与图论专业委员会第一、二、三届理事,《运筹学学报》常务编委,长期从事图论和组合网络理论的教学和研究工作,发表学术论文200多篇,著有中英文版的《图论及其应用》和《组合网络理论》,其中中文版《图论及其应用2002年被教育部批准为全国研究生指定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