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信息学前沿专题选讲

  • 吴静
  • 创建时间: 2015-07-06

      2015年7月1日至3日,北卡罗来纳大学夏洛特分校助理教授施兴华,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张世华副研究员,应邀来我院讲授为期10学时的夏季学期课程——生物信息学前沿专题选讲。

      施兴华老师在6学时的课程中,与同学们交流对生物信息学的认识和理解及与本学科的联系,结合实际生活的例子,生动形象地介绍了生物信息学中基因组学方向的前沿研究内容和方法。张世华副研究员在4个学时的课程中讲解了网络生物学,张老师从生活中常见的各种网络为切入点,系统地介绍了生物网络的概念、分类、作用,从拓扑分析、网络动态分析、子网络分析三个角度讲授了网络分析,并强调网络生物学不同于传统生物学,从整体把握网络的动态性。最后,也向同学们讲解了网络生物学的一些前沿研究,如网络的规约、网络的比较等。

      两位老师的授课深入浅出,引导同学们积极的思考和讨论。通过三天的学习,同学们对生物信息学有了一个综合全面的了解,对同学们今后的学术发展也颇有帮助。

      施兴华,先后就读于北京理工大学和美国芝加哥大学,现就职于北卡罗来纳大学夏洛特分校生物信息学与基因组学系,研究方向为计算系统生物学,设计和开发解决生物和生物医学领域大型计算问题的工具和算法。

      张世华,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研究方向为运筹学与生物信息学。 “陈景润未来之星”特殊人才计划和“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入选者。

 

                                                    作者:周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