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延昭教授讲授《随机偏微分方程:理论和数值方法》

  • 吴静
  • 创建时间: 2015-07-04

      6月23日至7月3日,应中国科学院大学数学科学学院的邀请,来自美国奥本大学数学与统计学系的曹延昭教授来到中科院,在雁栖湖校区教学楼223开设了20学时的夏季学期课程—随机偏微分方程:理论和数值方法。

      经曹延昭教授介绍,近三十年,随机偏微分方程的话题一直是一个在纯数学与应用数学,流体力学,地球物理学和理论物理学中活跃的研究领域。本次课程,曹延昭教授主要讲解了以下五章内容:(1) Hilbert 空间取值的随机变量,GAUSSIAN 随机变量;(2) Hilbert 空间取值的随机过程,WIENER 过程;(3) 随机积分及其性质;(4) 线性随机偏微分方程,随机抛物方程;(5) 随机偏微分方程的数值解法。在最后一节课中,曹延昭教授还向同学们介绍了随机偏微分方程数值方法的最新进展以及值得研究的问题。在整个过程中曹延昭教授系统地介绍了随机偏微分方程的相关知识,使听课学生扎实地掌握了随机偏微分方程的理论和数值方法。

      在两周的授课期间,曹延昭教授都认真讲解,积极引导同学们思考和创新, 不仅使同学们了解了随机偏微分方程这一学科,还使同学们掌握了一定的科研方法。同学们也认真思索,敢于质疑,主动与老师探讨随机偏微分方程的理论思想。

      曹延昭教授1983年毕业于吉林大学数学系,1996年获弗吉尼亚理工学院数学博士学位,现任美国奥本大学数学与统计学系教授,长期从事偏微分方程数值解、随机偏微分方程数值解、不确定性下的最优控制等方向的研究工作。

 

作者:陈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