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科学学院成功举办2011年度博士(后)学术论坛

  • zhaotong@gucas.ac.cn
  • 创建时间: 2011-12-29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数学科学学院2011年度博士(后)学术论坛于12月9日-10日在北京成功举行。此次论坛在中科院研究生院人事处、中科院教育基金会、中科院科教结合项目的大力支持下,由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数学科学学院和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联合举办。论坛的主题为“交流、交叉、融合、创新”,旨在推动博士(后)学术交流活动的有效开展,浓厚学术氛围。博士生导师、青年教师、数学科学学院直属在读高年级硕士、博士研究生以及部分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博士研究生参加此次学术论坛。
 
    12月9日,论坛开幕式由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数学科学学院党总支书记陈玉福教授主持,中国科学院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院长助理、科研处处长潘建中研究员出席并致开幕词。
 
    潘建中研究员利用一系列数据向与会者说明了数学整个学科的发展,尤其强调了研究生院数学科学学院的“四所一系”新模式为研究生教育提供了完善的环境,同时介绍了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成立的重大意义。他希望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在未来能出现更多的杰出校友。
 
    论坛组委会组长、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汪寿阳研究员鼓励同学们要有远大的志向,要敢于做大事,同时要加强院内、校际间甚至是国际间的交流。
 
    中国科学院数学科学学院执行院长、论坛组委会副组长郭田德教授围绕本次论坛的主题发表了讲话,他以江泽民同志关于创新的论述开头,向与会人员重新解读了国家关于创新人才的八点要求,使得大家对于创新有了新的认识,希望此次论坛为大家提供交流机会,启发创新思维,增加研究热情。
 
    为开阔研究生的学术视野和加强对科研问题的把握,此次论坛邀请了来自数学与系统科学院的刘歆老师、彭文娟老师以及来自研究生院数学科学学院的申立勇老师、邓富声博士后、韩丛英博士后共五位活跃在科研一线的青年教师进行了主题报告,报告涉及矩阵、复动力系统、计算机图形学、分析拓扑、图像处理等方向。各位老师根据自己的科研经历,深入浅出地介绍了相应方向的研究背景和最前沿的研究结果、研究方法,使得同学们获益匪浅。
 
    根据研究领域的差异,此次论坛第二天分为基础组和应用组两个大组展开报告和研讨。基础组共有八位同学针对自己的研究方向进行了报告,报告主要涉及调和分析、代数K理论、微分几何、代数拓扑等方向。应用组的八位同学结合实际的应用背景,围绕着数学在流体力学、随机分形、统计、光学、图像处理、生物医学、计算机科学等领域的应用进行了报告,对于实际问题都做了较为合理的描述和解答。不同研究方向的研究生们积极交流,将自己领域的内容类比到其他方向提出新的想法,充分体现了“交流、交叉、融合、创新”的论坛主题。经全体老师打分、论坛评奖委员会认真讨论,刘成保、阿勇、陈兴、李伟、郭青、刘杭六名同学荣获此次论坛的 “最佳报告奖”。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院长助理、招生办主任高随祥教授致闭幕词。他首先肯定了此次论坛取得的效果,并希望研讨、交流能够带到会后,形成经常性的活动和习惯,并同与会者分享了自己对数学研究的体会。他指出,数学内部公理化体系的自身完善、社会生产生活的大发展从内部、外部对数学解释自然现象、揭示客观规律提出新要求,数学正处于又一次大发展的前夜,要求大家树立创新意识,创新思维方式、创新描述客观世界的方式。他希望同学们有自信瞄准重要问题,注重学术贡献,同时培养研究兴趣、质疑精神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