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期总结、再创佳绩—数学科学学院2012-2013学年秋季学期教学研讨会顺利召开

  • wujing@gucas.ac.cn
  • 创建时间: 2012-11-13

经过精心安排和准备,数学科学学院2012-2013学年秋季学期教学研讨会于2012119顺利召开。在此次研讨会上,数学科学学院执行院长郭田德教授首先安排部署了学院近期工作,并做了《数学科学学院2012-2013学年秋季学期教学工作》的报告;韩丛英博士做了《国内外知名大学数学学科研究生培养调查分析》的报告;赵俊霄副教授、吴英毅副教授等2位青年教师结合自己讲授的课程进行了教学研讨与交流;最后研究生院教学委员会彭家贵先生对研讨会进行了总结。此次研讨会对于落实学校部署、推进院所融合、及时总结经验、提升教学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郭田德院长在学院近期工作部署中,分别就校级优秀课程和院级优秀课程评选情况、雁西湖新园区建设进展情况、数理化基础学科申请科学院特殊支持、院所融合的教学工作会议筹备、教学科研岗位职称聘任办法调整及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和办公室岗位工作梳理分工6大方面的工作进行了通报和说明。会议通过了《中国科学院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助教管理办法》和《数学科学学院本部高年级研究生优秀学生评选实施细则》等文件。在《数学科学学院2012-2013学年秋季学期教学工作》报告中,郭田德院长从全校教学工作情况概述讲起,重点对本学期学院开设的53门课程进行了分析,对个别课程建议调整开课学期;希望各位任课教师结合自身授课特点和实际,深化教学改革,提高实际教学效果。同时郭院长提醒大家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避免教学事故,在接下来的考试中重视监考中的注意事项。

在研讨与交流环节,韩丛英老师《国内外知名大学数学学科研究生培养调查分析》的报告从国内外知名大学学位要求、国内用人单位对数学学科毕业生岗位需求、科学院数学学科毕业生就业去向3个方面介绍了调查与分析情况,引起了与会老师的强烈兴趣。特别是2003年到2012年的调查数据表明,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国科大博士研究生就业去向90%左右集中在教学、科研部门(包括出国),从而一方面进一步明确了数学科学学院博士研究生的培养目标,另一方面也说明以前我们对博士研究生的培养是成功的。

赵俊霄老师介绍了近年来主讲《数学物理方法》和《Matlab在科学计算中的应用》的情况,结合内容调整、授课方式的选择、师生互动等方面谈了开课心得。吴英毅老师从课程概况、课程评估、课程特点与教学方式等方面介绍了《李群基础》和《黎曼曲面I》的授课情况。

在总结阶段,彭家贵先生指出研究生培养调研工作很重要,根据调研报告的总体情况,无论基础还是应用,从培养成果和就业去向看,国科大整个数学学科的定位没问题,研究生的培养模式是成功的,需要坚持。同时彭先生还希望调研工作继续做下去,但就业面不是我们关注的重点。“我们学院的教学很成功”、“年青教师上课很努力”是2位老师发言后彭先生给出的总体评价,他还就教学中特别重要的“互动问题和内容取舍问题”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互动的问题是个老大难问题,关键是心灵上的沟通”,“授课内容的取舍要在基础上下功夫,要坚持最重要和学生有些收获原则”,这些建议是彭先生一生教学的体会,引起了与会者的深思,对年青教师大有裨益。

此次教学工作研讨会由数学学院郭田德院长主持,数学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了会议。此次研讨会是中国科学院大学更名后数学学院全面落实教学工作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根据学校部署着手启用雁西湖新园区的一次动员会议,对于全面巩固数学科学学院教学工作、深化院所融合、稳步推进新园区启用后的相关事宜具有重要的意义。与会老师纷纷表示不辱使命、不断创新!

 

                                                     作者:杨文国